[靈修默想] 6月23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六16~18 週二

太六16~18

6:16 「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6:17 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
6:18 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淺釋

施捨、禱告和禁食是猶太人認為虔誠的方式。在16至18節耶穌集中討論禁食這操練。禁食原是讓人暫時放下身體的需要,專注向神祈禱,以屬靈的需要為優先;但假冒為善的人卻會藉禁食博取別人的掌聲。「臉上帶著愁容」、「把臉弄得難看」都是讓人看到自己付出勞苦的手段。在耶穌的時代,法利賽人常在禮拜一和禮拜四進行禁食,但由於那兩天是集市日,街上會有更多行人留意到他們的禁食,並稱讚他們。耶穌指那些假冒為善的人既得到想要的回報,天父也不必額外補足或回報他們甚麼。所以,耶穌提出反其道之行的建議,藉「梳頭洗臉」讓人看不出禁食的舉動,而是容光煥發的樣子。如此,禁食的行動便是純然為天父而作的屬靈操練,禁食者也必得天父的賞賜。

反省

祈求神鑒察我們的心思行動,幫助我們在生活大小事上,不為博取別人的掌聲而活,而是謙和地以討神喜悅的方式生活。

禱文

慈愛的天父,
在過去疫情期間,由於聚會暫停,使我們多了獨處的時間,少了集體的屬靈操練。
在那段日子,我們需要自律地操練靈性,在過程中我們也愈發洞悉自己屬靈生命的真實光景。
但不論在人前人後,我們祈求祢能不斷加添我們對祢的愛慕。

當聚會開始逐步恢復,祈求恩主耶穌的幫助,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意識祢的同在,也讓我們在群體生活共同經歷從祢而得的喜樂。

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