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4日, 2020

詩篇:詩八六1~10、16~17 週三

詩八六1~10、16~17

86:1 耶和華啊,求你側耳應允我,因我是困苦窮乏的。
86:2 求你保存我的性命,因我是虔誠人。我的神啊,求你拯救這倚靠你的僕人!
86:3 主啊,求你憐憫我,因我終日求告你。
86:4 主啊,求你使僕人心裏歡喜,因為我的心仰望你。
86:5 主啊,你本為良善,樂意饒恕人,有豐盛的慈愛賜給凡求告你的人。
86:6 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的禱告,垂聽我懇求的聲音。
86:7 我在患難之日要求告你,因為你必應允我。
86:8 主啊,諸神之中沒有可比你的;你的作為也無可比。
86:9 主啊,你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你;他們也要榮耀你的名。
86:10 因你為大,且行奇妙的事;惟獨你是神。
86:16 求你向我轉臉,憐恤我,將你的力量賜給僕人,救你婢女的兒子。
86:17 求你向我顯出恩待我的憑據,叫恨我的人看見便羞愧,因為你-耶和華幫助我,安慰我。

淺釋

這節錄的詩記載了大衛個人的祈禱。禱文的特色是大衛言說神多於講述他自己,就算他講述自己的部分及一切的祈「求」,也是與神的作為有密切關係。例如,大衛描述自己「困苦窮乏」,表明他悲痛難過,資源匱乏得猶如一無所有。因此,他求神保存他的性命,拯救他脫離患難,幫助他及安慰他。又例如,他描述自己為「虔誠人」及神的「僕人」,表明對神的忠心及熱愛,就是他持續不斷地向神禱告,在困苦中堅持仰望神的憐憫與拯救,在乏力時恆切敬拜神,更帶領神的萬民來榮耀神。大衛的禱告更豐富地描述了神的性情及作為:一、神垂聽受苦者的懇求,應允虔誠的禱告;二、神拯救倚靠祂的僕人;三、神使仰望祂的人從悲愁走向歡樂;四、神寬恕人的罪孽,向禱告者賜下慈愛與恩惠;五、神創造萬民,更保護祂的百姓,賜力量給他們;六、一切敵擋神的人及恨惡祂百姓的人,神使他們羞愧,即飽受恥辱及後悔不已。對於大衛,生命的困乏讓他更清楚看見神的奇妙作為,他更深刻地經歷到神是真實的、獨一的、慈愛的。

反省

回顧自己的禱告生活,禱告的內容是否大多「講自己」?神既然是我們生命之主,大衛這個禱告對我們的禱告生活及遇上「困苦窮乏」的處境有甚麼提醒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祢每日看顧我們,在我們祈求以先,我們的需要祢已經知道及為我們預備了最好的。求祢幫助我們恆切禱告,以安靜及禱告親近祢及數算恩典,以代求為肢體及教會作出守望。求祢拉闊我們的屬靈視野、提升我們的天國意識,好叫我們在禱告中聆聽祢的旨意,以致被聖靈引領去心意更心及更熱切地參與天國事工。祈禱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