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8日, 2020

福音書:太六19~21(和修版) 週日

太六19~21(和修版)

6:19 「不要為自己在地上積蓄財寶;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洞來偷。
6:20 要在天上積蓄財寶;天上沒有蟲子咬,不會銹壞,也沒有賊挖洞來偷。
6:21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哪裏。」

淺釋

耶穌在此教導門徒關於對待地上和天上兩種財寶的應有的態度。「地上的財寶」是泛指糧食、金器等在世上有價值的事物。耶穌沒有否定這些財寶的價值,但指出這些世人重視的財寶不是恆久的,會朽壞、破損或被盜。人若無止境地追求這些沒有恆久價值的東西,被慾望所纏擾,被恐懼失去所折磨,就要終日患得患失,成了財寶的奴隸而失去神所賜下豐盛的生命。反之,耶穌要門徒積蓄的是在「天上的財寶」。「天上的財寶」強調的是屬靈價值,人若能在生命的歷練中憑著信做實事,不推卸、不逃跑,一心仰望神,就必能經歷神的豐盛,得以超越自我,達致生命的整全。「積存」天上的財寶的意思,就是藉著為天父多做好事,而得到天父的「記賬」,當他有需要的時候,天父定必悉數回報。這天上的財寶是當下的、現在就有的賞賜,不會朽壞、破損或被盜,且永世有效。人若全心全意為自己積蓄地上的財寶,所得到的,只是必會朽壞、沒有永恆價值的好處;但人若全心全意為天父而行善,就是以大信大愛活出對天父的信靠,天父必定以最豐盛的賞賜報答他們。

反省

我們生命中最看重的財寶是什麼?地上財寶的可壞和有限對我們有什麼提醒?我們應如何調教自己的心思意念或人生目標,以至我們能夠實踐「積蓄天上的財寶」的教導?

禱文

當我們的城市繁華的時候,我們忙著追求物質的豐富和社會上的成就,將天國的事都拋諸腦後。今天我們的城市動盪不安,我們又驚惶失措,甚至埋怨祢沒有拯救我們脫離現下的困境。主啊,我們為自己的愚昧和不信向祢認罪,求祢寬恕。求祢激勵我們注目在祢身上,以屬靈的事情為念,在困境中靠著祢的大能和教導不斷突破自己的軟弱和鍛煉我們的信心,以致我們在任何境況都緊緊的跟隨祢和效法祢,在人心惶惶的世代中為人送上從祢而來的平安和盼望。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