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9日, 2020

舊約經卷:創廿二1~2 週一

創廿二1~2

22:1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
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淺釋

亞伯拉罕獻以撒是一個耳熟能詳的舊約故事,充滿爭議性,猶太拉比對這事蹟有不少討論。其中一個重點,就是為何神要求亞伯拉罕這樣做呢?為了考驗亞伯拉罕?有拉比提出,鑒察人心的神非常認識祂的僕人亞伯拉罕,所以,神並非懷疑亞伯拉罕的忠誠,而是要駁斥任何對亞伯拉罕的質疑,表明亞伯拉罕對神的大信大愛是何等真誠,絕非只是為了換取神的賜福。那麼,神要向誰證明亞伯拉罕的信心呢?有拉比說是那惡者,牠在神面前抹黑亞伯拉罕,就好像牠後來抹黑約伯那樣(伯一9)。但神提出這要求,只是為了堵住那惡者的口舌嗎?當然不是!首先,有拉比指出,這個「證明」的對象是後世的人,讓後世的人不單為亞伯拉罕對神的大信大愛而歡呼,更以亞伯拉罕為效法的榜樣。第二,有拉比提到「燔祭」字根的基本意義就是「上去」(go up),而亞伯拉罕其實已經把他所愛的獨生兒子帶「上去」摩利亞的山上獻給神。祭物已經獻上了,不過神要求的是一個「活祭」而不是「死祭」。亞伯拉罕所獻上的不單是以撒一個人,還包括以撒的後代,也就是整個以色列民族。

反省

弟兄姊妹,神今天要我們自己帶着甚麼東西「上去」獻給祂呢?也請省察自己對神的信仰,會否也是條件式的呢?即是說,只有神賜下自己想要的東西才信祂,否則就埋怨神甚至放棄信仰?

禱文

神啊!聽命勝於燔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因為祢要我們獻上的不是「死祭」,而是要我們將整個活着的生命作為「活祭」擺上,全然交在祢的手中。但我們卻往往把生命中某些領域為自己保留和收藏起來,不單背離了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教導,更變相不信生命在祢掌管之下才會豐盛的真理。神啊!我們對祢的保留辜負了祢對我們毫無保留的大愛,我們的不信令祢的靈憂傷。神啊!求祢寬恕赦免我們的罪,求祢引導我們畫夜思想今天經文的信息,克勝我們的弱軟,除去我們心中的疑惑。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