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日, 2020

詩篇:詩十三(和修版) 週三

詩十三(和修版)

13:1 耶和華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嗎?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
13:2 我心裏籌算,終日愁苦,要到幾時呢?我的仇敵升高壓制我,要到幾時呢?
13:3 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
13:4 免得我的仇敵說:我勝了他;免得我的敵人在我搖動的時候喜樂。
13:5 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
13:6 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用厚恩待我。

淺釋

詩十三為個人的哀歌,記載著詩人在禱告中的三個「心靈轉向」。首先,按1~2節,詩人經歷著三個層面的痛苦:神不顧自己、自己心裏愁苦及仇敵的逼迫。詩人反覆四次求問「到幾時」乃出自深沉的悲慟,更顯示他關注的不是外在環境或個人狀況,而是神看似在苦難中「缺席」或不介入。於是,3~4節記載了詩人離開了唉哼,轉向去尋求神,向神發出三個懇求:(一)「看顧」:有細心觀察狀況,詩人懇求神察看自己的苦境與苦情;(二)「應允」:有「以記號來回應請求」的意思,詩人懇求神給予「同在」或垂聽禱告的記號;(三)「使…明亮」:暗示詩人當下的「黑暗」處境,詩人懇求神的啟迪,讓他對此時的際遇及此刻的生命有所覺悟。最後,按5~6節,當詩人從「尋求神」轉向「倚靠神」時,他便經歷到神的同在,他更蒙應允而「眼目明亮」。「厚厚地恩待」原文為一個字,是指不論任何情況下必然有「償還」。儘管外在環境沒有改變,仇敵仍然張狂及似乎得勝,詩人深信神必然拯救他,神亦會償還他所承受的一切困苦與患難。這首哀歌記載著詩人從愁苦唉哼到快樂歌唱,而結尾流露了詩人滿有生命的動力、得救的盼望及向神熱切的敬拜。

反省

在甚麼時候你會感受到神在人生中「缺席」?這首哀歌有甚麼地方最吸引你,甚麼地方引發你的共鳴、又有甚麼地方值得深思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們常常在受苦之時不耐煩,像詩人一樣懷疑祢是否缺席於困苦時刻。然而,詩人的心靈轉向提醒我們要仰望祢,在心裡作難之時,來到祢面前尋求祢、親近祢、敬拜祢,以致懂得倚靠祢。天父,我們深信,祢必看顧我們到底,又以祢話語堅固我們。求祢按祢的慈愛及豐盛,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不落入自憐的光景卻要勇於以生命見證祢!祈禱是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