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日, 2020

新約經卷:腓二3~4 週四

腓二3~4

2:3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2: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淺釋

二1~4是一個完整的小段落,保羅在此勸勉腓立比信徒要團結一致以福音的拓展為共同的目標,其中,3~4節是共同實踐這目標的條件。「結黨」的字面翻譯是自私自利,含有卑鄙地尋求一己利益的態度及行為的意思,在此主要是針對當時腓立比信徒基於私利而作出的分黨分派行動。「虛浮的榮耀」意思是虛榮,即是錯把沒有意義的事為自誇、榮耀之事。「謙卑」的字面意思是低下、一無所有,這在當時社會是負面的名詞,但因主耶穌基督的教導和捨尊降卑的榜樣,賦予這詞新的屬靈意思,叫信徒認識到無論自己有多少財富、成就,相對於神的豐盛都有如一無所有、渺小和不配,以至懂得以自覺一無所有的心態與人相處。唯有當人懂得「謙卑」,才能發掘到別人比自己優勝、高明和配受服侍之處。當信徒不以私利為先;不追求沒有意義的誇讚;以「謙卑」之心與肢體相處;「看別人比自己強」,才能互相為對方的好處著想,才能為團結一致以福音的拓展為共同目標製造有利條件。

反省

今天讀的經文不但是信徒可以同心拓展福音的必須條件,也是與弟兄姊妹建立團契的重要元素。請把這段經文熟讀、背誦,作為提醒自己與弟兄姊妹建立人際關係的金句。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感謝祢以自己的生命成就救恩,賜與信祢的人互為肢體,與祢相連的屬靈關懷。
親愛主,
求祢保守我們能明白謙卑的道理,懂得以謙卑之心與肢體相處,從而看見弟兄姊妹比自己優勝、高明和配受服侍之處,好叫我們能與肢體建立互相扶持;彼此牧養、同行的團契關係,一同為福音的拓展而努力。
祈禱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