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3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一13~19(和修版) 週五

伯一13~19(和修版)

1:13 有一天,約伯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裏吃飯喝酒,
1:14 有報信的來見約伯,說:「牛正耕地,母驢在旁邊吃草,
1:15 示巴人忽然闖來,把牲畜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1:16 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神從天上降下火來,把羊群和僕人都吞滅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1:17 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迦勒底人分成三隊忽然闖來,把駱駝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1:18 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你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裏吃飯喝酒,
1:19 看哪,有狂風從曠野颳來,襲擊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年輕人身上,他們就都死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淺釋

地上的人不知道天上的事。「有一天」說明地上一切如常,平凡不過。約伯的兒女們「吃飯喝酒」,這不表示他們奢華度日,而是表示歡樂,為後來的災難埋下使人痛心的伏筆。四個僕人死裏逃生,而且每一個僕人還未把話說完,下一個噩耗又來,分別向約伯報告他的損失:一、牛、驢和其他僕人;二、羊和其他僕人;三、駱駝和其他僕人;四、所有兒女和兒子的房屋。值得注意的是,這四場災難分別從天和地而來,禍及地的四方(以應許之地為座標):示巴人從南方而來,迦勒底人源於東方,但要入侵則是從北方而來);此兩者為人禍;「天上降下火來」(即閃電)以及「狂風」(常稱「東風」;參伯十五2;廿七21)是橫掃東西的天災。換句話說,忽然間天與地、神與人皆與約伯為敵,幾乎已奪去他所擁有的一切。其實,天災人禍無時不有,問題只是天上的神一直保護約伯一家,如今卻不然。

反省

「幸福並非必然」是老生常談,但卻不是容易消化的道理,尤其是當人從擁有幸福到失去幸福,疑惑甚至抱怨都屬常態。每當這類處境出現在你的生命中,你是怎樣回應的呢?

禱文

慈悲的天父,當我們被突如其來的禍患殺個措手不及的時候,我們正要重新檢視自己的信仰。禍患會如實地把我們的信揭露出來,我們看重的是與祢的關係,還是祢在生命中賜下的好處,一試便知。懇求祢煉淨我們的信,也堅固我們的信,免得我們走過一生以後,在祢施恩寶座前原來站立不住。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