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5日, 2020

福音書:太六24(和修版) 週日

太六24(和修版)

6:24 「一個人不能服侍兩個主;他不是恨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服侍神,又服侍瑪門。」

淺釋

在耶穌的時代,奴隸是主人的財產,主人對奴隸有絕對的擁有權。從字面解讀,「一個人不能服侍兩個主」的意思是一個奴隸不可能同時屬於兩個主人。這不單只是制度上的不可能,而實際上服侍兩主之間必有價值觀上的衝突和不兼容的地方。「不是恨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是形容奴隸若有兩個主就必然會有偏好和尊卑之分的情況。在原文中,這裡「恨」的意思不是對事物的強烈負面情緒,而是在抉擇時對一方捨棄的態度。此節經文上半節是以第三身「一個人」的敘事語氣,但在下半節卻轉為第二身「你們不能……」的命令語氣,顯然經文的重點乃是下半節的命令。「瑪門」在當時亞蘭文的意思是指「錢財、財富」,耶穌在這裡用了擬人法來描述為人服侍對象,反映貪愛錢財的人不免要在錢財和神之間作出取捨,最終選擇恨惡和輕視神。因此耶穌勸誡門徒,既然已經選擇服侍神,定當專心一致的服侍,世間的財富、地位、名利必須拋諸腦後。

反省

生活在這個金錢掛帥的都市中,我們對錢財的觀念是怎樣的呢?耶穌「不能又服侍神,又服侍瑪門」的教導對我們規劃人生時有何提醒?

禱文

我們都習慣積存財富作為生活的保障,尤其是生活在香港這個生活成本高昂的城市,管理財富更顯得重要。但面對著今天的困境,我們自以為掌握的保障都無法帶給我們盼望或平安。主啊,求祢垂憐!求祢原諒我們的愚昧無知,引導我們認清祢是神,是賜我們生命之主,除祢以外別無拯救,惟有祢的福音能帶給人真正的平安。求祢與我們一起度過今天所遇到的困境和所受的苦楚,加添我們的信心和力量,在黑暗絕望中為祢作光明之子,傳揚祢的福音,讓傷痛絕望的人都得到從祢而來的安慰、盼望與平安。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