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6日, 2020

舊約經卷:創廿四42-48 週一

創廿四42-48

24:42 「我今日到了井旁,便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啊,願你叫我所行的道路通達。
24:43 我如今站在井旁,對哪一個出來打水的女子說:請你把你瓶裏的水給我一點喝;
24:44 她若說:你只管喝,我也為你的駱駝打水;願那女子就作耶和華給我主人兒子所預定的妻。』
24:45 我心裏的話還沒有說完,利百加就出來,肩頭上扛著水瓶,下到井旁打水。我便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
24:46 她就急忙從肩頭上拿下瓶來,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我便喝了;她又給我的駱駝喝了。
24:47 我問她說:『你是誰的女兒?』她說:『我是密迦與拿鶴之子彼土利的女兒。』我就把環子戴在她鼻子上,把鐲子戴在她兩手上。
24:48 隨後我低頭向耶和華下拜,稱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因為他引導我走合式的道路,使我得著我主人兄弟的孫女,給我主人的兒子為妻。

淺釋

創世記廿四章講述亞伯拉罕差遣他最信任、最老資格的僕人,到亞伯拉罕自己原來居住的「本地」,並在自己的「本族」之中為兒子以撒尋找一位的妻子。這僕人不認識亞伯拉罕「本族」的人,因此這任務有如大海撈針,困難重重。亞伯拉罕卻充滿信心地鼓勵這僕人,說神必差遣使者在這僕人前頭作預備。最後,這僕人就在一個井旁遇上屬於亞伯拉罕「本族」、既漂亮又殷勤接待客旅的利百加,並認定利百加就是神所預備的那位。今天靈修默想的經文,正是這位僕人向利百加的家人細說,神怎樣讓他找到利百加。僕人解釋他在心中禱告,求神讓他能在出來打水的女子中遇到並辨識出神所預備的那位。在禱告中,這位僕人心中浮現出一個意念,就是若有打水的女子不單打水給他喝,還會自己主動替他的十隻駱駝打水,這就是神所預備的那位了。為十隻駱駝打水是甚麼概念呢?一隻行走了數天的駱駝,分分鐘可以喝下近一百公升的井水,所以為十隻駱駝打水是一件極其勞累的事情。結果,這位僕人禱告還未完成,利百加便出現並做了這件極不尋常的事情。這僕人還發現,她正是來自亞伯拉罕的「本族」。這僕人必然感到震撼,於是馬上俯伏下拜稱頌神。

反省

在這故事中,僕人沒有看見驚天震地的異象,甚至沒有直接聽到神向他說話。表面上看似平淡,但這僕人卻清楚看到神的預備。假若你是利百加,聽到這僕人充滿熱情和真摯的分享,再加上自己那不尋常的舉措(竟自己主動替十隻駱駝打水),你會有甚麼反應呢?我們可以怎樣多留空間給聖靈工作,讓祂在禱告中啟發我們,使我們能在表面平凡的事情中辨識出神的奇妙作為?

禱文

慈悲仁愛的上主,我們感謝讚美祢的恩惠。求祢擦亮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到,從歲首到年終,祢的眼目總是不斷鑒察和看顧着我們。願祢聖善的靈甦醒我們的靈性,幫助我們在每一個平凡的日子裏辨識出,祢的恩手總是沒有離開我們,總是帶領我們,扶持我們,保護我們。祢是我們生命中的日頭,在嚴冬中溫暖我們的內心,在黑暗中照亮我們的心靈。上主啊!願榮耀全歸與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