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7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六25~32 週二

太六25~32

6:25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
6:26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6:27 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
6:28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6:29 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6:30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6:31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6:32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淺釋

耶穌肯定人需要飲食和衣著,但教導門徒不要為追逐基本需要而被「憂慮」所佔據。然後耶穌進一步以天父供養飛鳥,和祂以百合花妝飾野地的草,來分別闡述不必為飲食和衣裳而憂慮的原因。雀鳥會為覓食而努力,但牠們不曉得像人一樣「種」、「收」、「積蓄」,需要比人更仰賴神時刻的供應來維生。但既然神也讓微小的牠們能存活,何況按神形象所造的人呢?可見人為未來憂慮是不必要的,也無助於「使壽數多加一刻」。28節的「你想」原文是「你去學習」的意思。耶穌提出要觀察百合花怎在「野地裡的草」中長起來,又指野草「不勞苦」和「不紡線」(分別是指男性耕地和女性編織的工作),就是要突顯出,即使野草沒有做甚麼,或只有短暫的生命,神也樂意以百合花妝飾它,何況是人呢?既然天父對萬物(包括人)有充足供應,人的憂慮就是對神的良善和恩惠的不信。所以,耶穌指出這都是不認識神的「外邦人所求的」。外邦人的神明是任性和專制的,要求人持續去討好。但天父不但豐盛,並且慷慨,必會為人預備和補足所需。

反省

目前最叫我們最憂慮的是甚麼?是資源缺乏?是前景不安?祈求神加添我們對祂的認識,使我們學習信靠祂,倚靠祂。

禱文

愛我們的主耶穌,雖然環境未必時刻與我們所期盼的一樣,但祢教導我們學習不要憂慮,因為仁慈慷慨的天父早在我們祈求已先,明瞭我們的需要,並且樂於為人預備和補足所需。親愛的主聖靈,求祢賜平安給我們,讓我們能以信靠來面對令人不安的環境,以盼望來迎向看似無望的處境,以大愛來回應需要福音的世界。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