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4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七1~5 週二

太七1~5

7:1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7:2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7:3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
7:4 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7:5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淺釋

「論斷」一字既可指評估分析、或是施行審判、又可指惡意批評別人、搬弄是非的行徑。耶穌在第1節吩咐門徒勿「論斷」別人,就是門徒對別人的批評所持應有態度。愛論斷的人會將自己置放得比別人更高位,視自己比別人聖潔,但耶穌在第2節用「量器」指出,神會依照人論斷別人的尺度,讓他們受到同樣的審度。在第3至5節中,耶穌指出愛論斷的人的另一個問題:自以為義。他們對別人的眼光有如被樑木蒙蔽,看不見自己的盲點,卻集中處理別人如刺一般微小的錯處。故此,人若不願成為假冒為善的人,便要先檢視自己,正視自己限制和軟弱,才去向別人提出改善的建議。

反省

有人會不加思索而向別人提出批評,有人會擔心傷和氣而忍氣吞聲,我們是哪一種?無論是哪一種,人的內心容易會對別人的錯失感到忿忿不平。讓我們在聖靈光照下,檢視自己的眼光會有甚麼限制和軟弱,求神幫助我們學習以更新的眼光來看別人。

禱文

鑒察人心的上主,祢從遠處知道我們的意念,祢也深知我們一切所行的。我們常期望祢以公正糾正別人,卻希望祢能寬容我們。求祢幫助我們能正視自己的限制和軟弱,並活在祢的管治之下,好讓我們在看到別人的刺時,能說出造就人且榮耀祢的說話。面對疫情的蔓延,求祢提醒香港市民多加防護,也讓我們向別人散播基督的愛,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