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1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七7~12 週二

太七7~12

7:7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7:8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7:9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
7:10 求魚,反給他蛇呢?
7:11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7:12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淺釋

在7至8節,耶穌指出人們在生活中三種常經驗到的事:當向別人懇求一些東西時得著了;當尋找某些物件時找著了;當叩門時有人給自己開門。這些經驗雖不是必然發生,卻很多時會出現。有學者認為耶穌藉這生活的經驗想要表達的,不是人祈禱時應有的態度,而是提醒門徒要在生活中凡事盼望,因為神必看顧人。故此,耶穌在9至10節才會闡述人照顧兒女的天性,來進一步襯托出天父向人付出的愛和時刻供應。當兒女「求餅」時,父母若給外形與餅相似的石頭給他們,這是一件荒謬的事。當他們「求魚」時,父母若給他們一條形狀似魚卻是有毒的蛇,這更是可惡至極的舉動。人縱使本性「不好」,活在罪惡的權勢之下,也不會傷害兒女,何況那仁慈且勝過罪惡權勢的天父,必會樂意憐恤求告祂的人。第12節耶穌為上述登山寶訓的教導(五17~七11)作出小結,提醒門徒要以期望別人善待自己的方式善待別人。縱使別人未必以同等方式回報自己,信靠神的人仍當甘於受虧損,因為這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是天父對祂子民的心意,也映照天父待人的方式。天父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祂的子民自然也該毫不計較地付出愛。

反省

請默想神如何愛我們,祂供應我們日用所需;即使我們「不好」仍不會停止對我們的愛,甚至甘於為人而付出所有,成就基督的救贖,毫不計較。求神幫助我們,讓祂的愛激發我們,勇於活出信仰,不怕受虧蝕,讓人從我們身上看見
神的愛。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對人的時刻看顧,祢的同在讓生命處處總有盼望。感謝祢對祢子民的憐恤,即使我們不好,祢也樂於照顧我們的需要,甚至為我們而差祢兒子捨命犧牲,使我們不再活在罪惡的權勢之下,而是活在恩典之下。祢給我們所擺上的愛是多完全、極致。求祢幫助我們,在疫情進一步變得不穩定時,仍然持守對祢的信心、也讓祢的愛推動我們能滿有盼望,並以祢的愛關顧和鼓勵身邊的人,讓世界能看得見,這是天父的世界。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