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2日, 2020

詩篇:詩一三九1~12、23~24(和修版) 週三

詩一三九1~12、23~24(和修版)

139:1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139:2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139:3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139:4 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139:5 你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
139:6 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139:7 我往哪裏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裏逃,躲避你的面?
139:8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我若躺在陰間,你也在那裏。
139:9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
139:10 就是在那裏,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139:11 我若說「黑暗必定壓碎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
139:12 黑暗對你不再是黑暗,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來都是一樣。
139:23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139:24 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淺釋

詩一三九以神與人的關係語句來描述神的永能和神聖。「鑒察」有「檢查、測試、辨別」的意思,而詩人說神「鑒察」是表達神了解人心思意念的真偽、明辨人的動機與渴望。詩人祈求神「鑒察」自己,就是渴望自己行在神的旨意當中。「認識」或「曉得」等字在原文是同一個字,全詩出現了6次,表達一個熟悉的關係,在《舊約》,神認識人是表達神對屬祂的人的揀選,以進入一種熟悉的、親密的關係。詩人珍視神時刻的「鑒察」與「認識」,他體會到神深知「我」的一切:無論「我」在何處,祂都與「我」同在;「我」的生命是祂所造的,祂對我有奇妙的旨意;無論「我」遇上高低起跌,祂必然看顧與蔭庇、堅固及引領「我」。詩人從「我」與「祂」的經驗來述說神的永能和神聖,而這些經驗促使詩人更渴慕神、倚靠神。詩人懇求神幫助他遠離惡事,又引導他跨越人生的歷煉,走有神同在、神所喜悅的道路。

反省

神的永能和神聖怎樣從我們頭腦上的知識與概念,變成與我們生命有所關連的經驗?請反覆思想,當你確實知道神深知你的行為與動作、心思與意念、動機與渴望,你的生活會有什麼不同?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已經鑒察我們、認識我們。祢深知我們的言語及行為、心思及意念、 動機與渴望,求祢憐憫我們,我們曾經自欺欺人地做了不好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事情。求祢幫助我們離開只是頭腦上認識祢的永能和神聖,我們渴望更深刻地經歷祢、更虔誠地敬愛祢、更緊緊地跟隨祢。求祢指引我們,讓我們明白祢的話語,因為祢的意念對我們何等寶貴!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