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8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七15~20 週二

太七15~20

7:15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著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
7:16 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
7:17 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
7:18 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
7:19 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
7:20 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淺釋

耶穌提醒門徒,要防備那些自稱為神傳講信息,實質卻不然的假先知。「外面披著羊皮」表示假先知的信息在表面上像是認同基督信仰的真理;「裡面卻是殘暴的狼」則表達實質這些信息要引人偏離真道,造成破壞。在耶利米書廿八章1至17節的記載,當時的假先知預言耶路撒冷能獲和平,這假信息雖然悅耳,但讓人不去正視生命真實的光景,沒有回轉歸向神。接著,耶穌借用甚麼樹結甚麼果子的道理來提出,要辨認假先知,就是要觀察他們的「果子」。「果子」的好壞不單指信息是否應驗,或是先知的行為好壞,更是指先知的信息引導人悔改或是導致人放縱私慾。換言之,先知的信息若是推動人向神悔改,活出義,那就是真先知,不然便是假先知了。19節指出假先知的下場,他們將要受到神的審判。「被砍下來,丟在火裡」指他們的信息不能延續下去。

默想/祈禱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無數的信息在我們身邊流轉。求聖靈光照我們,使我們能看出哪些信息是合乎神的心意,哪些信息只會引人放縱私慾,不去正視生命的本相。

禱文

親愛的主聖靈,求祢光照我們的內心,使我們看清自己生命的光景。祈求祢打開我們的耳,好讓我們留心祢向我們所說的話。當世界充斥各式各樣的道理和聲音時,幫助我們專注於聖經的真理,以此作為我們行事為人的準則。求祢以慈愛待我們,給我們所需的勇氣,讓我們回轉歸向父神。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