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9日, 2020

詩篇:詩一零五1~11、45下(和修版) 週三

詩一零五1~11、45下(和修版)

105:1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在萬民中傳揚他的作為!
105:2 要向他唱詩,向他歌頌,述說他一切奇妙的作為!
105:3 要誇耀他的聖名!願尋求耶和華的人心中歡喜!
105:4 要尋求耶和華與他的能力,時常尋求他的面。
105:5-6 他僕人亞伯拉罕的後裔,他所揀選雅各的子孫哪,要記念他奇妙的作為和他的奇事,並他口中的判語。
105:7 他是耶和華-我們的神,全地都有他的判斷。
105:8 他記念他的約,直到永遠;記念他吩咐的話,直到千代,
105:9 就是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向以撒所起的誓。
105:10 他將這約向雅各定為律例,向以色列定為永遠的約,
105:11 說:「我必將迦南地賜給你,作你們應得的產業。」
105:45 哈利路亞!

淺釋

詩一零五是一首讚美詩,以一個讚美的呼籲來開始,邀請眾人一起敬畏神,稱頌神守約施慈愛。詩人重述、記念及頌讚神在歷史的奇妙作為:神向以色列先祖──亞伯拉罕、以撒及雅各等人──揭示自己就是耶和華,與他們立約及賜福他們。詩人著重敘事來宣告神掌管歷史,以及在以色列的歷史中所表現的慈愛。神是慈愛的,凡尋求神的人必歡喜及得著幫助,因為神必然守約,必會眷顧祂的子民,祂的子民也須遵守這約。他們更要「尋求耶和華和他的能力」,即是尊崇神並祂的大能;「尋求祂的面」,即是敬拜神;「記念他奇妙的作為和他的奇事」,即是述說神如何介入人類的歷史,拯救祂的子民。

默想/祈禱

神是掌管歷史的神,作為祂的子民,讓我們回顧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為此獻上感恩。又讓我們透過禱告尋求神的面,求神介入我們現在的處境,帶領我們行在祂的旨意中。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掌管歷史。祢在我們生命中行過奇妙的事情,又賜下祢的話語及禱告的權柄,讓我們能夠認識祢、敬拜祢。疫情及世態變化突然,讓我們深深感受到人的脆弱及微小。求祢幫助我們仰賴祢的同在及祢話語,以致我們走出負面的情緒及思想,進而得著盼望來面對逆境、信心來實踐福音使命、愛心來關顧鄰舍的需要。我們是祢的子民,在許多人在吶喊「神在哪裡」的時候,願祢使用我們來彰顯、延展祢的國度於這艱難的時刻。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