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30日, 2020

新約經卷:腓二17~18 週四

腓二17~18

2:17 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
2:18 你們也要照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

淺釋

「澆奠」又可譯作奠祭,是指在舊約禮祭中向神獻上主祭祭物時把酒澆在祭壇前的輔祭行動,象徵全然的奉獻。保羅因為堅持對主耶穌的信,忠心履行主所交託的福音使命而被捕入獄,他知道自己將要面對的,是死刑的判決,但因深信主耶穌基督是生命之主,順服主是生命之道,所以不但不懼怕死亡的威嚇,而且把自己能夠為神所用,結出成果作為首要的人生目標。在本段經文,保羅以「澆奠」來示意自己即將殉道,表達他在世的召命終將完滿的喜樂。腓立比教會是保羅親自建立的,當他得知腓立比信徒對主耶穌基督的信心、對教會和宣教事工捐獻的承擔,以及對神的事奉,保羅便因這宣教成果而喜樂,告訴腓立比信徒他們所作的,有如對神所獻的主祭,而他的殉道,猶如伴隨他們向神所獻主祭的奠祭,並勸勉腓立比信徒要以同樣的喜樂態度正視保羅為福音的付上,分享保羅的喜樂。

默想/祈禱

自從罪進入世界,死亡便成了人最大的威嚇,保羅的說話顯明了主耶穌救贖之恩所帶給人無需再驚懼死亡威嚇,反而當高舉福音召命所彰顯的意義。讓我們嘗試代入保羅得見自己為神所用的情懷之中,感受保羅的喜樂,並向主祈禱,求上主幫助你進入經文所描述的喜樂之中。

禱文

親愛的耶穌基督,祢是生命之主,是人生命的盼望。
求祢幫助我們更深地認識祢,認定祢在掌管一切,把生命的主權交在祢手中,得與祢生命結連;求祢讓我們懂得從祢所賜永世的盼望透視自己當下的人生,明白和選取屬祢之人當有的人生追求;求祢使我們能以積極的人生態度正視生命、正視每一天的生活,正視生命中的每一個難處,活出蒙祢大恩者當有的喜樂的生命。
祈禱是奉祢——恩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