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31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二11~13(和修版) 週五

伯二11~13(和修版)

2:11 約伯的三個朋友,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聽說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身上,各人就從自己的地方相約同來,為他悲傷,安慰他。
2:12 他們遠遠地舉目觀看,認不出他來,就放聲大哭。各人撕裂外袍,向空中撒塵土,落在自己的頭上。
2:13 他們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句話也不對他說,因為他們見到了極大的痛苦。

淺釋

約伯的三位「朋友」——以利法來自南方,比勒達可能來自東邊的兩河流域,瑣法來自北方的大馬士革——前往烏斯地,目的是「為他悲傷、安慰他」。希伯來文「朋友」一字有多重解釋,「朋友」自然是其中之一,也解作「謀士」(代上廿七33),以及「法庭上應訊的一方」(出廿二8);這些含義均對理解稍後的故事有幫助,亦透露了三友與約伯對話的性質。「朋友」是不必宣之於口的契約關係,雙方承諾在任何情況下互相支援,彼此照應(撒上二十14~15)。「悲傷」是「搖頭歎息」,「安慰」就是嘗試「紓解最深的傷痛」。第12~13節的描述皆為襯托出約伯的苦難到底有多沉重,因為前文對約伯的敬虔與純正之描述,可能使人輕看了他的苦難;三友猛然發現,苦難已令約伯不似人形。他們分擔約伯的悲傷,「七天七夜」不發一言;這是最高程度的悲傷,幾乎是人不能承受的,是為最重要的人物舉哀的規格(參創五十10、撒上卅一13)。

默想/祈禱

朋友相交有時不需言語,愛的交流可以表現於行動。約伯三友至此其實都活出了友誼的真諦。神人關係也相似,禱告可以無須滔滔不絕,神人之愛盡在不言中。此刻,請按你的處境,或對神傾吐心意,或靜默在神面前。

禱文

神啊,感謝你在人生旅途上賜下友伴,與我們一同成長,也一同尋求祢。我們在與友伴相處的過程中,學習放下自我,體恤他人,也在人際的親密與疏離之間,窺見祢對人完全的愛。在愛與被愛兩種經驗裏,我們獲得不同性質與程度的成長,也漸漸認識祢的豐盛。祈求祢繼續幫助我們,使我們能成為別人的好朋友,也學懂以愛回應祢完全的愛。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