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3日, 2020

舊約經卷:創卅二24~29 週一

創卅二24~29

32:24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32: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32:26 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32:27 那人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32:28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32:29 雅各問他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於是在那裏給雅各祝福。

淺釋

雅各帶着家人起程返回迦南,來到雅博渡口,過了河便進入迦南地,將會跟帶着四百人前來的哥哥以掃相遇。雅各本來睡了,但半夜又起來安排隊伍漏夜過河,反映出他繃緊的心情。他獨自留下,或許希望安靜一下,預備心情面對以掃。他很可能回憶起跟哥哥的前塵往事中自己的卑劣行為。

有拉比認為,雅各此刻也許猶疑是否要逃跑。就在這時候,有身份不明的「人」前來跟雅各「摔跤」。雅各一生都「抓住」每一個得着祝福的機會,今次也不例外,即使負傷仍死纏爛打,要求對方祝福自己。這「人」在祝福前替雅各改名為「以色列」,「以色列」意即「神爭戰」,神是爭戰的那一位。有拉比解釋,雅各「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意思是指雅各與神一起爭戰,因而可以勝過所有人。放棄「雅各」這個代表「抓住」的名字,表明雅各要放下「昨天的我」,不再以卑劣的手法來「抓住」一切。這「人」只是一摸就使雅各的大腿窩「脫骹」,表明他並非不能勝過雅各,只是沒有出盡全力。他是誰呢?是人?是天使?連雅各都想知道,但經文卻故意不直接交代。那「人」反問「何必問我的名」然後才替雅各祝福,就是讓雅各明白誰為他祝福並不重要,最重要是認識真正把福分賜下的神。

默想/祈禱

雅各的生命要有所改變,才能更好地盛載神所賜下的福分。請在神面前安靜,省察自己有哪些方面的「抓住」是神所不喜悅的,阻礙了我們領受神的福分,也攔阻了我們成為神賜福給別人的器皿。在面對困境時,我們是否也曾猶疑,想過要逃跑?請在禱告中向神訴說,你願意怎樣配合神的部署,與神一起戰爭。

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們在人生中不斷尋找福樂,我們渴望得到別人的祝福。父啊!我們何其愚笨,竟然會忘記祢才是賜下真正生命福份的那一位!我們窮盡心思,付出努力去「抓住」的,往往只是虛空、捕風的無益之事。阿爸,父呀!求祢施恩憐憫!願祢聖善的靈與我們同在,充滿我們的內心,引導我們心意更新而變化,活出有福的人生,就是靠賴祢的大能與祢一起戰爭、使世人因此而得着屬天福氣的人生。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