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4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七24~27 週二

太七24~27

7:24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7:25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7:26 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
7:27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淺釋

作為登山寶訓的結語,耶穌以兩個根基的比喻來提醒門徒不單要聽見祂的教導,更要切實遵行。面對「雨淋,水沖,風吹」等各種突如其來的自然災害,「把房子蓋在磐石上」能讓房子得到根基穩固。反之,「把房子蓋在沙土上」,只會讓房子受不住災害衝擊而倒塌。「把房子蓋在磐石上」帶著兩個喻意:一)「磐石」代表基督的教導;二)「房子」代表作門徒的生命。

當人要蓋房子「在磐石上」,就代表人願意在思想、言語、行動上都效法基督而活。當人願意聽從基督的教導,認真學習,並落實踐行時,這人對信仰的認識已超出在頭腦上的認知,將信仰內化及轉化成為有意思的生命經歷,活出一個紮實、有生命力的信仰人生,即使風浪來到時仍堅不可摧。相反,人若不願聽從基督的教導,就代表他們的生命被建造在「沙土」上,停留在淺層的意念上,欠缺紮實的根基。當風浪來到時,他的生命便會容易倒塌。

默想/祈禱

「聽而不行」的問題,在於人明明聽過基督的真理,卻因不願行動而失落經歷神的契機。但人對信仰的態度亦可以是「不聽而行」,或是「不聽也不行」。這些態度都無助人面對突如其來的風浪。神知道我們的信仰態度!求上主幫助我們,操練自己在思想、言語、行為上遵從基督的教導,愈來愈像基督。

禱文

親愛的主聖靈,祈求祢打開我們的耳朵,使我們樂於傾聽祢的聲音;扶持我們的雙手,使我們積極踐行基督的教導,堅振我們的雙腳,使我們整個人生不斷走近基督,貼近父神的心意。主呀,面對這風雨飄搖的日子,我們祈求祢看顧世界各地患病的病者,加力給照顧他們的醫護和研發疫苗的專業團隊,同時垂顧那些因疫情而面對經濟壓力的、以及無家可歸的人。求祢幫助我們敏銳別人的需要,使我們能以實質的行動支援別人,讓別人在這段日子更能切實體會從祢而來的愛。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