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5日, 2020

詩篇:詩十七1~7、15(和修版) 週三

詩十七1~7、15(和修版)

17:1 耶和華啊,求你垂聽公義的呼聲,留心聽我的呼求!求你側耳聽我這沒有詭詐的嘴唇的祈禱!
17:2 願判我公正的話從你面前發出,願你的眼睛察看正直。
17:3 你已經考驗我的心,你在夜間鑒察我。你熬煉我,卻找不到錯失,我立志叫我口中沒有過失。
17:4 論到人的行為,我謹守你嘴唇的言語,不走殘暴人的道路。
17:5 我的腳緊緊跟隨你的腳蹤,我的兩腳未曾滑跌。
17:6 神啊,我求告你,因為你必應允我;求你向我側耳,聽我的言語。
17:7 求你顯出你奇妙的慈愛,你用右手拯救投靠你的人,脫離那起來攻擊他們的人。
17:15 至於我,我必因公正得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你的形像使我滿足。

淺釋

詩人以清心正直的生命置放在神的面前,向神傾心吐意及祈求。按詩人的描述,在爭端(涉及榮辱)、熬煉(涉及福禍)及仇敵(涉及生死)面前,他等候神的判斷而不敢僭越(1~2節),在思言行為上沒有冒犯神且謹守神的說話(3~5節),引頸盼望神的慈愛與拯救(6~7節)。節錄部分記載詩人的祈求內容,包括:(1)神聆聽他的呼求,體察他的生命光景;(2)神按公義及公正斷定是非;(3)神向他賜下慈愛,施行拯救。詩人不僅渴望神的判斷在人間彰顯,更重視自己能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就是成為義人。詩人讓神的話語塑造自己的生命及指引個人的抉擇,於是,他視一切際遇為活出神話語的機會,自己在神眼中是否看為正才是他的榮與辱、福與禍、生與死。當下的外在環境如何,詩人仍然深信神的慈愛與拯救終必實現,他的「滿足」(原文意思:渴望或心願得到完滿)只在乎自己能親近神,並自己每天能向神呈獻清心正直的生命。

默想/祈禱

詩人為著能親近神而滿足,更視爭端、熬煉及敵對的際遇為經歷神、活出神話語、候盼神拯救的機會。請安靜在神的面前,檢視自己的生命光景,透過禱告尋求神的面,求神幫助我們辨別真正能滿足我們生命的源頭。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認識祢,又賜下祢話語塑造我們的生命、引領我們,使我們有力量及使命來面對挑戰。我們將生命中的榮與辱、福與禍、生與死都放在祢手中,求祢使用我們成為恩典的管道,為惶恐焦慮的世界帶來愛與盼望。祈禱奉主耶穌基督之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