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1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十5~15 週二

太十5~15

10:5 耶穌差這十二個人去,吩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馬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
10:6 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
10:7 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
10:8 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
10:9 腰袋裏不要帶金銀銅錢;
10:10 行路不要帶口袋;不要帶兩件褂子,也不要帶鞋和柺杖。因為工人得飲食是應當的。
10:11 你們無論進哪一城,哪一村,要打聽那裏誰是好人,就住在他家,直住到走的時候。
10:12 進他家裏去,要請他的安。
10:13 那家若配得平安,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若不配得,你們所求的平安仍歸你們。
10:14 凡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話的人,你們離開那家,或是那城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
10:15 我實在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和蛾摩拉所受的,比那城還容易受呢!」

淺釋

在耶穌呼召十二使徒後,祂吩咐他們不要前往外邦人和撒馬利亞人的地方,便是限制他們只停留在屬於以色列的加利利一帶,好讓群眾能理解耶穌就是以色列人所盼望的救主。耶穌形容以色列人是「迷失的羊」,呼應著九章36節的形容:「如同羊沒有牧人」。這既反映猶太人整體的生命狀況,也讓使徒意識到自己即將要投身的是一場福音運動,使徒要與耶穌一樣(參太四17),宣講神國的來臨。使徒透過傳講耶穌醫治病人、使死人復活、潔淨痲瘋病人、趕鬼的神蹟,勸導群眾看到並明白天國的來臨,要趕緊悔改歸向神。但耶穌也提醒使徒,他們既從耶穌「白白地得著」這些權柄,便不應視它們為謀取私利的工具,反而應該「白白地捨去」,就是無條件地與人分享。耶穌要求門徒不可帶金錢或其他額外物資或裝備,因為「工人得飲食是應當的」。「應當」與11節的「好人」和13節的「配得」原文是同一字,意思帶有配得、值得之意,反映他們既為神作工,神自會供應和補足他們的需要。無論使徒走到哪裡,他們只管尋找願意接待他們的人。那些接待他們的人也會因接待使徒的舉動而配得蒙神賜福。相反,那些拒絕和不聽從使徒的人在審判的日子自會被神所審判。

默想/祈禱

如同使徒一樣,我們也「白白地得著」福音並見證福音所需要的能力。請坦白告訴主,你怎樣面對這福音的託付,動力又是否足夠。求上主堅固你的信心,在這段令人不安的日子以具體的行動見證主,讓更多人得著從神而來的愛。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昔年祢呼召十二使徒,讓他們為祢宣講福音。今日我們如他們一樣,也白白地得來福音並見證福音所需要的能力。然而,我們有時會感到缺乏信心,著眼於眼前的資源缺乏和難處,不願意踏前一步盡上本份。求主堅固我們的信心,讓我們看到一切豐盛資源都是從父神而來,即使面對疫情以及令人不安的社會環境,讓我們懷着勇毅、盼望和愛心,積極關懷鄰舍,聯繫身旁的弟兄姊妹,活出有盼望和平安的生命,見證祢的聖名。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