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3日, 2020

新約經卷:腓二25~27 週四

腓二25~27

2:25 然而,我想必須打發以巴弗提到你們那裏去。他是我的兄弟,與我一同做工,一同當兵,是你們所差遣的,也是供給我需用的。
2:26 他很想念你們眾人,並且極其難過,因為你們聽見他病了。
2:27 他實在是病了,幾乎要死;然而神憐恤他,不但憐恤他,也憐恤我,免得我憂上加憂。

淺釋

以巴弗提是腓立比教會的肢體,他受教會差派,把這給保羅的物資帶到羅馬,供應保羅在牢獄中的生活所需,並留下來陪伴、服事保羅。期間,以巴弗提患上可致命的重病,痊愈後,保羅差派他返回腓立比。今天讀的經文可說是保羅為以巴弗提寫的薦書,以釋除腓立比教會對他的質疑。內容可分為:他與保羅的關係;他事奉的忠心和差派他的原因。

關於與保羅的關係:「一同當兵」意思即是戰友。這稱謂顯明了事奉神的路途必會遇到敵擋神的人攻擊,但以巴弗提沒有因此退縮,無怪保羅同時強調以巴弗提是「我的」弟兄、「與我一同做工」。關於以巴弗提的事奉,「是你們所差遣的,也是供給我需用的」更準確的翻譯是「是你們為供應我的需要差派來的使徒、服事者」。

「使徒」原本意思是使者,到初代教會多被用於耶穌的門徒,在此,保羅把以巴弗提與自己並列。此外,保羅又加稱他為「服事者」,這稱謂在七十士舊約譯本是指祭司的事奉,稱讚以巴弗提的工作賦有祭司事奉神的意義。

關於差派他回腓立比的原因:保羅指出自己對以巴弗提身體的憂心,加上以巴弗提因為腓立比肢體對他病況的擔憂而深感難過,所以差派他回腓立比,既讓保羅減輕掛慮,可以專注福音與牧養的工作,又消除以巴弗提對腓立比的掛念。

默想/祈禱

保羅對以巴弗提的肢體情誼是經過患難與共而累積、建立的。我們嘗試感受保羅對以巴弗提的情感,並向上主祈禱,求上主幫助你可以與肢體建立「弟兄姊妹」、「事奉同工」、「屬靈戰友」之情誼而多作主動關懷的事,在疫情下與有需要的肢體同行一段患難與共的信仰之路。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感謝祢以自己的生命成就救贖之恩,並賜我們弟兄姊妹的屬靈關係。
主耶穌,過去多月的社會事件和肺炎疫措的威脅,給社會造成前所未有的困難,求祢堅固我們對祢的信,保守我們不因困難而迷失;
求祢擴闊我們的眼光,使我們懂得主動關懷弟兄姊妹,建立屬靈的情誼,在看見弟兄姊妹有需要的時候,加我們力量作他們的同行者,幫助我們與肢體一同行上互相扶持的屬靈之路。
祈禱是奉祢——恩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