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4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三11~19(和修版) 週五

伯三11~19(和修版)

3:11 「我為何不出母胎而死?為何不出母腹就氣絕呢?
3:12 為何有膝蓋接收我?為何有奶哺養我呢?
3:13 不然,我現在已躺臥安睡,而且,早已長眠安息;
3:14 與那些為自己重建荒涼之處,地上的君王和謀士在一起;
3:15 或與把銀子裝滿房屋,擁有金子的王子在一起;
3:16 我為何不像流產的胎兒被埋藏,如同未見光的嬰孩?
3:17 在那裏惡人止息攪擾,在那裏困乏人得享安息,
3:18 被囚的人同得安逸,不再聽見監工的聲音。
3:19 大的小的都在那裏,奴僕脫離主人得自由。

淺釋

繼咒詛他的出生之後,約伯質疑他的成長(第11~12節);他用了四個詞語——躺臥、安睡、長眠、安息——來表示寧願安息在永恆中,這反映出約 伯所受的苦比死亡更令人恐懼(第13節)。世上最顯赫的君王會以重建廢墟來 為自己揚名,最富裕的人喜歡炫耀自己的財富,但其實這些在死亡面前只會歸於無有,而約伯卻寧願夭折,以逃避目前的苦難(第14~15節)。可惜,他只 能默然忍受苦難,只能用三個比喻第17~19節)來表達他的苦情。這三個比 喻可從正反兩個角度理解,正面來說:在陰間(就是第17及19節的「那裏」)人人平等,一切階級都歸於無有(第19節的「大的小的都在那裏」);反面來 說:苦難有如惡人、監工和主人,而約伯卻困乏人、被囚的人和奴僕,被攪擾而不得安息、被勞役而不得安逸、受指揮而失去自由。

默想/祈禱

人生在世有不同際遇,有人千方百計逃避死亡,有人卻認為生不如死。請告訴神這陣子你最大的關注是甚麼、忙著要辦的是甚麼,然後安靜在神面前,讓生命的主在 寧靜之中向你揭示生與死的奧祕。

禱文

慈悲的天父,但願我們在死亡面前能認識生命。此時此刻,全球有無數人在死亡的邊緣徘徊,他們的家屬也承受著無邊的痛苦。生命的主,求祢垂憐;真理的聖靈,求祢在人心動工,幫助世人從人生際遇裏獲得生活的智慧、洞悉生命的真相,甚至能因而認識祢的永能和神性。在世人感到活得苦不堪言的時候,但願他們在痛苦的深淵裏能與祢那身懸十架的兒子——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真實地相遇,從而獲得安慰和力量。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