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3日, 2020

福音書:太十24~25(和修版) 週日

太十24~25(和修版)

10:24 「學生不高過老師,僕人不高過主人。
10:25 學生所遭遇的與老師一樣,僕人所遭遇的與主人一樣,也就夠了。既然有人罵一家的主人是『別西卜』,更何況他的家人呢?」

淺釋

在耶穌的時代,師生、主僕等都是非常密切的關係。24節中「高過」在原文中是一個介詞,意思是「在上面」;在此處用來表達師生、主僕地位上的高低。他們因著使命、價值觀、忠誠等原則而命運相連,就如耶穌與門徒一般。翻看上文,耶穌正在向門徒預告他們將要因傳福音的緣故遭受迫害。25節中提及的「別西卜」在當時猶太人的文化中是指「地獄宰相」,有統率污鬼的權力,地位僅次於撒旦。若主人被罵為「別西卜」,他的家人也不能倖免,會被看成為邪惡集體的一分子。耶穌的意思是,若前來拯救世人的彌賽亞竟被世人凌辱甚至釘在十字架上,門徒後來也不可避免地要為傳揚福音的緣故而遭逼迫,乃至於為福音殉道。

默想/祈禱

回顧在過去一週的生活,有沒有一些事情讓你忿忿不平,或感到受委屈呢?香港的前景不明朗,持守信仰價值或要付上更大的代價,此刻請你向主祈禱,求上主堅振你為主受苦的心志。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

祢是我們的主,復活在祢,生命也在祢,祢來是要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因此我們甘心樂意的跟從祢,作祢的門徒。我們活在這個是非顛倒、動盪不安的世代,有時確實令人不知所措。主啊,我們本是無望的罪人,全賴祢的救贖和寬恕,我們的生命才得以轉化,懂得悔罪離罪。求祢教導我們在世上作鹽作光,在逆境中仍然忠於袮託付我們的福音使命,在這場屬靈爭戰中與祢並肩。願祢帥領,讓我們義無反顧的與祢一起受苦,最後一起得勝。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