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4日, 2020

舊約經卷:創四十七18~21 週一

創四十七18~21

47:18 那一年過去,第二年他們又來見約瑟,說:「我們不瞞我主,我們的銀子都花盡了,牲畜也都歸了我主。我們在我主眼前,除了我們的身體和田地之外,一無所剩。
47:19 你何忍見我們人死地荒呢?求你用糧食買我們和我們的地,我們和我們的地就要給法老效力。又求你給我們種子,使我們得以存活,不致死亡,地土也不致荒涼。」
47:20 於是,約瑟為法老買了埃及所有的地,埃及人因被饑荒所迫,各都賣了自己的田地;那地就都歸了法老。
47:21 至於百姓,約瑟叫他們,從埃及這邊直到埃及那邊,都各歸各城。

淺釋

約瑟為埃及法老解夢,得知將會發生七年大豐收和七年大饑荒,於是就在大豐收期間致力儲糧。大饑荒第一年,找約瑟購買糧食的埃及人民,不但花光了所有銀子,甚至連一切牲畜也抵上了。第二年大饑荒持續,既饑餓又絕望的埃及人民無可奈何,只好再找約瑟,「請求」約瑟接受他們以自己和自己的土地來換取食物。約瑟接受了這個「請求」,於是全埃及的土地都盡歸法老所有,所有埃及人民也成為了法老的奴隸。雖然當時的埃及人民對約瑟的安排表示感激,但有拉比就批評,約瑟的政策明顯有違後來摩西律法的精神。表面上,約瑟只是接受埃及人民的「請求」,但經文提到「約瑟叫他們,從埃及這邊直到埃及那邊,都各歸各城。」意思就是安排了一次大遷徙,把這些成了奴隸的埃及人民遷離自己的家園。有拉比指出,約瑟的用意是使這些埃及人民,在離鄉別井後,難以反口奪回原來屬於自己的土地。創世記詳細紀錄這事,正埋下出埃及記的伏筆。從下文(26節)看到這成了「常例」,改朝換代後,以色列民也被融合在這個體制之中,成為了埃及法老的奴隸。

默想/祈禱

約瑟自己被賣到埃及為奴,不可能不知道成為奴隸失去自由的滋味,他卻由奴隸變成了奴役者。他解決了眼前的問題,贏盡了當時法老和埃及人民的稱讚,卻種下了未來惡事的禍根。讓我們安靜省察,求主聖靈幫助我們辨識自己所作的,到底是為了討上帝的喜悅,還是只是為了贏取別人的讚許或朋輩的認同?

禱文

主耶穌基督,祢教導我們,無論何事,我們願意別人怎樣待我們,我們也要怎樣待別人。但是我們卻心蒙脂油,雖然聽了道,卻沒有貫徹實踐。我們有時甚至背道而馳,就像約瑟那樣,以別人曾惡待自己的方式去惡待別人。主耶穌基督,求祢寬恕我們的過犯。求祢引導我們畫夜思想祢的話語,使我們知道在不同處境中要怎樣作祢所喜悅的事,並加添我們實踐祢話語的力量。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