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6日, 2020

詩篇:詩二十(和修版) 週三

詩二十(和修版)

20:1 願耶和華在你患難的日子應允你,願雅各的神的名保護你。
20:2 願他從聖所救助你,從錫安堅固你,
20:3 記念你的一切祭物,悅納你的燔祭,(細拉)
20:4 將你心所願的賜給你,成就你的一切籌算。
20:5 我們要因你的救恩誇勝,要奉我們神的名豎立旌旗。願耶和華成就你一切所求的!
20:6 現在我知道耶和華必救護他的受膏者,從他神聖的天上應允他,用右手的能力救護他。
20:7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耶和華-我們神的名。
20:8 他們都屈身仆倒,我們卻起來,堅立不移。
20:9 耶和華啊,求你拯救;我們呼求的時候,願王應允我們!

淺釋

這是一篇君王詩,詩中的「你」,是以色列一國之君,即大衛—詩人自己。這寫作手法目的是呼籲百姓為君王的祈禱。「患難的日子」暗示君王正面臨一場生死之戰,而敵人的軍事實力強盛,國際形勢似乎不利。不過,這首詩以一連串的平行祈願開始,就是以「耶和華/雅各的神」、「聖所/錫安」、「祭物/燔祭」等作為依據,大衛強調自己與神有立約關係,是神的受膏者。大衛深信,由於神必守約施慈愛,這場戰爭不是屬於大衛自己,而是屬於神;勝負不是在於軍備與謀略,而是在於神的救助。

由於神必會為祂的名去拯救祂的子民,神的受膏者的前途必然一片光明:他必蒙神「應允」祈禱、「保護」、「救助」、「堅固」、「記念」、「悅納」、「成就一切」籌算與禱告。其實,按大衛的才智與謀略,並當時的國力(勇士與軍備),戰事不一定如此詩所描述的險峻,但大衛不靠自己去爭戰,亦不在走投無路之下才去投靠神。在這生死攸關的時刻,大衛率先帶領百姓把目光聚焦在神的救恩,以神的名為得勝的旌旗。旌旗,是戰事的旗幟,用來帶領軍隊、鼓勵士氣、指揮戰事,亦是向敵人誇耀的方式。大衛呼籲百姓一起懇求神帥領前面的路,一起抱持未開戰卻已知必然得勝的信心,稱頌上主、高唱凱歌。

默想/祈禱

活在世上,基督徒都身處於屬靈戰場之中。請安靜在神的面前,省察、思想:亂世裡佇立,你願意在風雨飄搖時仍先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單單仰望祂?前路不管任何境況,你如何讓神帥領,將祂看為你的旌旗?請透過禱告尋求神的面,求神幫助你跟隨祂走在得勝的道路上。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藉著耶穌基督拯救了我們,脫離罪惡的權勢。在基督裡,我們有盼望及得勝的把握。活在世上,我們都身處於屬靈戰場之中,我們需要祢,仰賴祢。求祢賜給我們剛強、仁愛、謹守的心,好在風雨飄搖的日子,我們仍然先追求祢的國和祢的義。不管前路任何境況,我們求祢帥領!因為祢是我們的力量、高臺、旌旗,是我們隨時的幫助!求祢帶領我們走得勝的道路,使用我們在艱難的日子作福音的見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