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31日, 2020

舊約經卷:出一15~21 週一

出一15~21

1:15 有希伯來的兩個收生婆,一名施弗拉,一名普阿;埃及王對她們說:
1:16「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收生,看她們臨盆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若是女孩,就留她存活。」
1:17 但是收生婆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
1:18 埃及王召了收生婆來,說:「你們為甚麼做這事,存留男孩的性命呢?」
1:19 收生婆對法老說:「因為希伯來婦人與埃及婦人不同;希伯來婦人本是健壯的,收生婆還沒有到,她們已經生產了。」
1:20 神厚待收生婆。以色列人多起來,極其強盛。
1:21 收生婆因為敬畏神,神便叫她們成立家室。

淺釋

在埃及寄居了數百年的以色列民「生養眾多……滿了那地」,令當時的法老擔心這群寄居者,有一天會跟敵對勢力勾結,威脅到他的政權。法老決定加重對以色列人的奴役,相信這樣會使以色列人減少。但結果剛好相反,以色列人「越發加起來」。法老於是就暗中發出命令,給兩位替以色列孕婦接生的收生婆施弗拉和普阿,要她們在接生時令以色列人的男嬰夭折。可以想像,法老必然以威逼和利誘的手段,要這兩位收生婆乖乖聽話。但兩位收生婆卻因為敬畏上帝,不單只沒有執行法老的密令,反而還設法協助「存留男孩的性命」。法老發現了以色列男嬰「存留」,於是召她們來,向她們「問責」。有拉比指出,兩位收生婆的回答並非說謊,否則根本過不了法老這一關,而是通過巧妙的安排,例如預先教導孕婦的家人接生,以致兩位收生婆總是來遲一步,無法下手。經文最後再一次表揚她們勇敢的表現「敬畏上帝」。她們為了敬畏上帝而冒險「存留」同胞的男孩,後來也「成立家室」,誕下自己的兒子。她們可能已經不年輕,甚或已過了生育年齡。經文強調「上帝便叫」,說明這是上帝特別的賜福。

默想/祈禱

兩位收生婆施弗拉和普阿地位卑微,但她們的名字卻被記錄下來,被上帝和以色列人永遠記念,我們也認識了她們。請在禱告中讓聖靈帶領你進入兩位收生婆的處境中,聽到最有權力的人向你發出這樣的命令,你會有甚麼反應?你會如何應對?

禱文

主耶穌基督,祢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和完成者。祢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主啊!求祢常與我們同在,使我們靠着祢,依賴祢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主啊!當我們面對挑戰甚至壓力時,求祢賜給我們額外的勇氣,使我們好像兩位收生婆施弗拉和普阿那樣,常存敬畏祢的心,寧願冒險,寧願付代價,也要謹守遵行祢的誡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