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十40~42 週二

太十40~42

10:40 「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10:41 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
10:42 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

淺釋

呼應在11至15節中耶穌對門徒的指導,門徒在傳道期間可以尋求當地的家庭接待,照顧他們生活上的需要。在40節耶穌補充,別人願意接待門徒的舉動正反映他們支持門徒所代表的耶穌。如此,當人們接待門徒時,他們不單接待了耶穌,也是接待了差祂來的父神。相反,若人們拒絕接待門徒,也同樣反映他們對耶穌和父神的不信和拒絕。在41節,「先知」和「義人」是指舊約的人物典故。在42節中,給「一杯涼水」是簡單卑微的服事,也是貧窮人可以負擔的。耶穌提出,既然舊約中凡接待先知和義人的人曾因此得到賞賜(如:接待以利亞的窮寡婦在饑荒中得糧食),那些服事耶穌門徒的人,即使他們資源不足,僅能給予一杯微不足道的涼水,看似比不上前人對先知和義人的服事,但因為他們間接接待了神的緣故,神也看重他們的服事,也必會賜福予他們。

默想/祈禱

「一杯涼水」的服事雖然微小,卻會被神所看重。在疫情期間,雖然環境看似令人處處受限,但神仍看重每一個微不足道的服事。請仔細思想,你可以如何在疫情期間作出適切的行動關懷別人?哪怕是多麼微不足道的服事,祈求天父給你勇氣和智慧,使你因為基督的緣故而願意擺上,也體會服事的喜樂。

禱文

慈愛的天父,縱然面對疫情或社會前景不安,求祢開啟我們的雙眼、並打開我們的雙耳,好使我們能細心觀察和聆聽別人的需要;也求祢開闊我們的心胸,並賜我們勇氣,使我們不會自限,不會作旁觀者,反而勇於積極向人贈予關懷,那怕只是一杯涼水。如此,當我們每個子民都奉上僅有的涼水時,那千千萬萬杯的涼水便能匯集成河,向人們見證祢藉愛子捨己犧牲的愛。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