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3日, 2020

新約經卷:腓三5~7 週四

腓三5~7

3:5 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
3:6 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
3:7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淺釋

「有益」與「有損」是相對的詞彙,「有益」原文意思是好處,「有損」原文意思是壞處、害處,用於商業,「有益」是指利潤,有利於繼續經營;「有損」是指虧蝕,帶來的影響是損害與萎縮。針對鼓吹猶太教主義之假教師的錯誤,保羅不得已要陳述自己的正統背景,就出身而言,他按舊約禮祭行了割禮,在血統上是純正的希伯來人,所屬支派在以色列民族中有榮譽的地位,在傳統文化的教養下成長,是正統的神的選民;就成就而言,他是嚴守律法的法利賽人,在猶太教傳統中是無可指摘的義人。但這些都無預於主耶穌基督救贖之恩,主耶穌基督的救恩是神賜給人白白的恩典,沒有人能因義行得救。

默想/祈禱

保羅對自己過去歷史的審視與判別,顯明了他對主耶穌的信心與依靠。求上主加給我們心力,審視自己生命中「有益」和「有損」的事,並向主耶穌祈禱,求祂幫助我們做一個信靠祂的真門徒。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祢是生命之主,祢為了成就救恩無保留地付出自己的生命,是人生命的盼望和最可信的依靠。求祢幫助我們能分辨自己生命中「有益」與「有損」的事,保守我們不讓「有損」的事所帶來的一時利益所蒙蔽,錯把「有損」之事作為生命的依靠;求祢幫助看清「有損」之事對我們屬靈生命的損害,撇棄「有損」之事,以祢為我們最大的依靠。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