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4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四1~6(和修版) 週五

伯四1~6(和修版)

4:1 提幔人以利法回答說:
4:2 「人想與你說話,你就厭煩嗎?但誰能忍住不發言呢?
4:3 看哪,你素來教導許多人,又堅固軟弱的手。
4:4 你的言語曾扶助跌倒的人;你使軟弱的膝蓋穩固。
4:5 但現在禍患臨到你,你就煩躁了;它挨近你,你就驚惶。
4:6 你的倚靠不是在於你敬畏神嗎?你的盼望不是在於你行事純正嗎?

淺釋

約伯的發言觸發了三輪會談。從南方上來的以利法率先發言,因為他聽了約伯咒詛自己的生日已按捺不住,但仍盡量審慎,因他也擔心約伯會為此感到「厭煩」,就是覺得他絮絮叨叨。以利法先肯定約伯是義人,第3~4節舉出四個例證:教導人、堅固人、扶助人、使人穩固。第一和第三項均涉及傳授神的管教,使人免於犯罪,以致為惡所勝;第二和第四項涉及對弱者的扶持,且是相伴在旁的支援,而非高高在上地施恩。但以利法亦不忘指出:當約伯自己身陷困境,他的表現已大不如前。以利法認為約伯「煩躁」,即已近於惱怒;和「驚惶」,就是內心因恐懼而攪動,因而說了急躁的話(這是甚不敬虔的表現);究其原因,以利法認為約伯已對神失了信心。「敬畏」是人內在的力量,用今天的話說,就是人的宗教感(religiosity),足以守護人不致墮進撒但的圈套,主導人外在的行為。顯然,以利法認為約伯的言論已十分「踩界」,必須薄責他,免得約伯犯罪。

默想/祈禱

回頭看看,當我們落入人生的苦境(從前或如今),日子是怎樣度過的?我們口中的言語是怎樣的?此刻讓我們在神面前安靜下來,把那段經歷再次帶到神面前,不與神站於對立面,與神談論一下,看看能否發現或學習些甚麼。

禱文

慈悲的天父,「無力感」是這年來一個常被我們掛在口邊的詞語,事實的確是如此,我們在生活上感到不爽,好像愈來愈受掣肘,便更有「講下都得啩」的想法。天父,我們將心敞開在祢面前,求祢安撫和醫治。懇求祢讓我們緊記並效法主耶穌基督的榜樣,「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求祢指教我們如何敬虔度日,在驚濤駭浪中,卻也在祢的恩典中善度人生。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