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9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十三24~30 週二

太十三24~30

13:24 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裏,
13:25 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裏就走了。
13:26 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
13:27 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主啊,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裏嗎?從哪裏來的稗子呢?』
13:28 主人說:『這是仇敵做的。』僕人說:『你要我們去薅出來嗎?』
13:29 主人說:『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
13:30 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裏。』」

淺釋

撒種的比喻中將人視為四類不同田地,麥子和稗子的比喻將人比喻為兩類種子:由田主所撒的麥子(即代表神的子民)與由仇敵所撒的稗子(即代表不屬神的人)。正如這兩樣植物在剛剛生長時難以分辨,神的子民也同樣與不屬神的人生活在地上,單憑外表是無法分辨的。但即使到這兩樣植物長成至能分辨的時候,彼此的根部早已交織在一起,所以若於此時強要拔掉稗子,只會傷及麥子本身。故此田主便建議容讓兩樣植物「一齊長」,直到收割時才將它們收割和分類。如是者,神也容讓不屬神的人與神的子民一同存活,直到世界的終局,才將兩者分別出來。學者認為,耶穌之所以講這個比喻,是因為群眾疑惑神國為何遲遲未到臨。耶穌的比喻正是指出,審判之所以還未來臨,是為了神的子民的好處,免得他們因為神的審判提早來到卻未預備好而措手不及。所以,從人的本性與命運的角度來看,神正是等待屬神的人的生命完全更新過來,活出新生的樣式。

默想/祈禱

面對世情不安,「要到幾時呢?」、「神的國為何還未來臨?」可能是人們發出的信仰問題。但同樣地,神也期待屬祂的人生命被更新轉化過來,能在不斷選擇基督的過程,活出新生的樣式。祈求神給我們耐性,在這段疫情的日子,懷著盼望的心,在生活中積極追求靈命長進。

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們常常期盼祢按我們期望的方式而行動,化解我們的當前的困難,但卻不願改變自己的生命,有時更以懶散、埋怨的態度來回應祢,求祢赦免我們。同時,我們也祈求祢加添我們決心,使我們不再浪費光陰,反而以堅忍的心面對每天的挑戰,在生活中積極選擇做祢所喜悅的事,倚靠祢的大能活出新生的樣式。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