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4日, 2020

新約書卷選讀:太廿二1~14 週二

太廿二1~14

22:1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
22:2 「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
22:3 就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
22:4 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你們告訴那被召的人,我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席。』
22:5 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自己田裏去;一個做買賣去;
22:6 其餘的拿住僕人,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
22:7 王就大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毀他們的城。
22:8 於是對僕人說:『喜筵已經齊備,只是所召的人不配。
22:9 所以你們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召來赴席。』
22:10 那些僕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召聚了來,筵席上就坐滿了客。
22:11 王進來觀看賓客,見那裏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
22:12 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裏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
22:13 於是王對使喚的人說:『捆起他的手腳來,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22:14 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淺釋

耶穌以娶親的比喻回應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拒絕承認耶穌乃從神而來(太廿一23~27)。王就是父神;僕人是指聽候父神差遣的人,包括舊約歷史的先知;而兒子的婚宴代表神國的來臨,但並非指世界的終局,而是指人能通過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而與神復和,並參與在與祂和祂子民的團契中。然而,本來被召的人卻無視和拒絕王的邀請,有不理會他的、留在自己的田裡的,或做買賣去的。他們的態度和行為反映猶太人關注自己的利益和需要,毫不在乎甚至拒絕天國的福音。僕人的遭遇,就像過去某些舊約先知和施洗約翰因傳講神的信息而受害殉道一樣。王定意追討和審判那些「不配」的人。王「不論善惡」都帶進婚宴的命令,是指與神和祂子民的團契要向普世開放,而那些人都接受邀請。然而筵席中有人沒穿禮服而受懲治,這代表參與神國團契的人也須要活出屬神的生命樣式。耶穌以「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提醒人,不但要因蒙召而感到榮幸,更必須活出美好的生命樣式。

默想/祈禱

我們都是蒙神呼召的人,有份參與神家的團契,在神家中認識神和經歷神。比喻中出現的幾類人,包括拒絕邀請的人,接受呼召的人,以及接受呼召卻沒有活出合神心意的人,哪一類人最能代表自己當下的生命光景?在這個以感恩為主題的月份中,讓我們為自己蒙神所召而感恩,也祈求神幫助我們,不單接受神國的邀請,也要活出美好的生命樣式來回應神。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差派愛子耶穌基督走進人間,讓我們得以認識祢的大愛,與祢復和。因著信靠祢,我們得以脫離罪惡的轄制,本性與命運被扭轉過來。生命雖然有限,但我們願意把握機會,以美好的樣式作為我們的「禮服」,積極回應神國的邀請,在這個變幻莫則的世代中見證榮耀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