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7日, 2020

舊約經卷:賽四十6~8(和修版) 週一

賽四十6~8(和修版)

40:6 有聲音說:「你喊叫吧!」我說:「我喊叫甚麼呢?」凡有血肉之軀的盡都如草,他的一切榮美像野地的花。
40:7 耶和華吹一口氣,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百姓誠然是草;
40:8 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我們神的話永遠立定。

淺釋

以賽亞書一至卅九章,以被擄前的猶大國為背景,神藉先知向猶大國民發出審判的信息,並向中興猶大國的希西家王預言,猶大國民終有一天會被擄巴比倫。由四十章起,以賽亞書的場景就轉到百多年後猶大國覆亡、人民被擄一段時間後的局面。四十章一開始就記錄先知看見天庭的異象,神的使者宣告,神要安慰祂的子民,也發出命令,要為神預備和修直道路。跟著,上述的經文(6~8節)就是神的使者與先知的對話。神的使者向先知發言,呼召他要「喊叫」,即要先知向神的子民放膽大聲傳揚神的安慰將要來到的好消息(6節上)。先知卻躊躇不定,說不知道要傳揚甚麼。相信先知心底裡也不知道要怎樣傳揚,傳揚了又可以起甚麼作用。這顯示出,面對強大的巴比倫暴政,看到國破家亡的猶大國民的狀況,先知深感無力。然而,神的使者卻安慰和提醒先知,一切憑血肉之軀而建立起的權勢,無論多榮美、多強盛,都只是過渡的、短暫的、不可靠的。只要神吹一口氣,即施展祂的大能,這一切最終都會好像草和花一樣枯乾和凋謝。與這些必會朽壞的事物相比,神的說話永遠立定。

默想/祈禱

神的說話永遠立定,即祂說出來的應許永遠不變,祂說出來的意旨也必然會實現。這表示神是信實的,也能施行大能,以人無法想像的方式實現祂的意旨。屬神子民的平安,不是因為活在一個繁榮和太平的樂土中,毋須面對災禍或其他生命的挑戰,而是建基於神充滿力量的說話之上。弟兄姊妹,讓我們安靜,聆聽神藉著今天的經文向我們說話,使我們去除心中的焦慮,得著屬神的平安,以致能在當下的處境中活出強勢的信仰。

禱文

親愛的天父!屬世的平安和保障終必過去,惟有祢的話語永遠立定。祢甚至差遣祢的聖道降臨,使祢的話語以世人可以看見、可以觸摸、可以經歷的方式展現出來。祢的話語進入我們的生命之中,照亮我們,使我們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和盼望,使我們得著生之勇氣和愛的力量,能夠在洶湧的俗世狂流中立定。父啊!我們感謝祢的恩惠,因著祢話語的安慰,我們才能在這個動盪不安的世界中得著屬天的平安。父啊!願我們時刻仰望和晝夜思想祢的話語!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