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8日, 2020

舊約經卷:賽六二1~3 週一

賽六二1~3

62:1 我因錫安必不靜默,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直到他的公義如光輝發出,他的救恩如明燈發亮。
62:2 列國必見你的公義;列王必見你的榮耀。你必得新名的稱呼,是耶和華親口所起的。
62:3 你在耶和華的手中要作為華冠,在你神的掌上必作為冕旒。

淺釋

經文中正在說話的「我」,就是上文中傳揚神禧年將要來到的那位先知。面對被毁多年、只剩一片頹垣敗瓦的錫安和耶路撒冷,先知說他不會「靜默」和「息聲」。「靜默」除了指「閉口不言」,也有「靜坐不動」之意,而「息聲」指「沒有戰爭而安穩安逸」的狀態。失去了錫安山上的聖殿,神的子民便失去了集體敬拜的中心,他們的信仰因此受到限制。失去了耶路撒冷,代表神的子民失去獨立自主的家園,要活在外來強權的統治之下。先知不能貪圖安逸,不能無所作為,不能沉默不發聲。他要有所行動,要發出呼喊,直到錫安和耶路撒冷的「公義」與「救恩」彰顯,成為黑暗中的光輝與明燈。先知在第2~3節中直接向錫安和耶路撒冷發言,宣告神要為它們起一個新的名字,即表示它們悲慘困苦的命運將要逆轉,進入一個新的階段,肩擔起新的使命。第1節中「公義」與「救恩」平行,指錫安和耶路撒冷得蒙神的救贖之恩,因此罪得赦免而蒙神稱義。第2節中的「公義」,指錫安和耶路撒冷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向列國萬民和一切的當權者展示神的心意,讓他們認識神的份量和重要性,也即認識神的榮耀。神不是要把華冠和冕旒戴在錫安和耶路撒冷戴的頭上,而是要使它們成為神的華冠和冕旒。

默想/祈禱

經文第1節中,誰是先知發出呼喊的對象?先知一方面向神發出呼求,直到神的應許最終實現,這表現出先知對神堅定不移的信心和盼望。另一方面,先知亦呼籲活在苦難中的同胞重拾信念,加入他的行列仰望神,直到錫安和耶路撒冷復興。弟兄姊妹,我們身邊有甚麼肢體正面對橫逆的處境?請以禱告記念他們,並讓神指引我們,懂得如何與他們同行。

禱文

主耶穌基督,我們不明白為何會惡人當道、義人受苦,我們不曉得祢對義人的賞賜和對惡人的審判何時臨到,但我們知道,祢要我們堅守信念,要為活在困苦中的人向祢呼求,要向有需要的鄰舍伸出援手,與他們同行。主啊!祢曾告訴我們,在世上我們會有苦難,但亦同時宣告,祢已經勝過世界,以致我們可以有勇氣去面對一切生命的挑戰,衝破一切的難關。主啊!感謝祢,我們在祢裡面有的平安,是世界不能奪去。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祢,直到永永遠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