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8日, 2021

舊約經卷:撒上三15~18 週一

撒上三15~18

3:15 撒母耳睡到天亮,就開了耶和華的殿門,不敢將默示告訴以利。
3:16 以利呼喚撒母耳說:「我兒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我在這裏!」
3:17 以利說:「耶和華對你說甚麼,你不要向我隱瞞;你若將神對你所說的隱瞞一句,願他重重地降罰與你。」
3:18 撒母耳就把一切話都告訴了以利,並沒有隱瞞。以利說:「這是出於耶和華,願他憑自己的意旨而行。」

淺釋

撒母耳記上第三章,記載了神的說話在夜間臨到年輕的撒母耳。撒母耳雖然自小跟隨擔任祭司和士師的以利,在示羅的會幕那裏全時間事奉,但他卻未認識神,神呼喚他的名字時,誤以為是祭司以利找他。昏聵的以利仍然懂得教導撒母耳怎樣聆聽並回答神的話。神告訴這位少年人,神將來會永遠降罰以利和以利的家族。事緣是以利的兩個兒子,為了拿取祭牲的肉而擾亂和破壞會幕的獻祭,又跟在會幕門前事奉的婦女行淫。以利雖然嘗試勸阻,卻沒有盡力制止他們這些褻瀆神的惡行。神特別向撒母耳強調,以利家的罪孽,已無法通過獻祭來補救。這一方面顯示罪孽的嚴重性,同時也暗示以利一直為兩個兒子的罪獻贖罪祭,但他的兒子們卻死不悔改!撒母耳本來不敢把神這番說話告訴以利,以利卻追問撒母耳,逼撒母耳不要對他隱瞞。於是撒母耳就把一切從神聽到的,告訴以利。以利的反應平靜,相信他可能也心中有數,因為神之前已經差遣過一位使者,直接向以利發出警告。

默想/祈禱

神說以利家的罪孽無法通過獻祭贖回,就是提醒以利,不能一邊縱容他兩個兒子的惡行,一邊想通過獻祭來補贖。弟兄姊妹,假若我們是年輕的撒母耳,我們有這勇氣去為神說話嗎?若我們是以利,聽到這嚴厲的警告,我們會有甚麼感受和反應呢?我們會否也像以利一樣,知罪、認罪、悔罪但卻沒有下定決心離罪?請謙卑己心,在神面前省察、悔罪。

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讚美祢!祢有恩惠,有憐憫,不輕易發怒,大有慈愛。祢總是提醒我們、設法挽回我們,不願我們有一人在罪中沉淪和滅亡。父啊!讓我們存敬畏之心仰望祢,謹記祢是公義之主,萬不以有罪為無罪。祢公義的審判終必臨到,世上一切的歪謬終必過去。父啊!願祢神聖的靈幫助我們,決心與罪說不,也有愛心和勇氣挽回那些陷在誘惑試探中的弟兄姊妹。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