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把握時機為主作美事 3月31日, 2021

原來是神藉著事奉,讓我們更深的經歷祂的大能與恩典,對神的感謝與敬畏增多,對生命又會多一份深刻的理解了!

可十四 3~9

3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裏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
4 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
5 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
6 耶穌說:「由她吧!為甚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7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8 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
9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

經文淺釋

當祭司長和文士正圖謀殺害耶穌,敘事的氣氛開始轉趨緊張之際,〈馬可福音〉卻記載耶穌參與在耶路撒冷兩公里外,一個曾患大痲瘋的西門的家舉行的一個筵席。馬可特別提及這女人「打破」瓶子的舉動。有學者提出香膏是以「長頸」的玉瓶盛載著,這封了口的玉瓶是全新未用過的,無論內外都極其珍貴,或許是女人的家傳之寶。事實上,「打破」了的瓶子便沒法再使用,內裏珍貴的香膏也會全然傾出,喻意這女人全然委身,獻上自己最好的給耶穌之意。

馬可鋪排這事的描述別具心思,暗藏了「內外」之對比。在耶路撒冷城外的伯大尼、在一個曾被人嫌棄的痲瘋病人的家、以及一個無名女人的破格舉動,三個邊緣的外在元素,卻拼湊成一個美麗的信仰行動,也是作主門徒當有的生命樣式。可是,跟隨耶穌日夕與祂生活一起,該是耶穌圈子內的自己人,祂的門徒卻不明白這女人所作的價值,他們只因循律法對窮人的關顧,卻忽視把握與耶穌親近的時機。這女人的信仰行動得到耶穌的肯定,並要在普天下傳頌及記念。

思想問題
  1. 你願意為主耶穌全然奉獻的是甚麼呢?
  2. 作為主耶穌的門徒,我們的生命有何「美事」值得被傳頌呢?
文章分享

耶穌稱這女人為祂所作的事為「美」,「美」在希臘文原文指「好」。故事中的女人打破玉瓶,為耶穌的安葬作準備的舉動,明顯看出女人勇敢地作了準確的屬靈判斷,她的行動以耶穌為中心。她超越了當時的文化與傳統界定女人在筵席中服侍的角色,卻把握與耶穌相遇的機會,全然把最好的獻上。這是一個愛的行動,也是一個適時的舉動,為耶穌所喜悅。故此,在耶穌的眼中,這是美的、是好的。對比起席上的門徒,他們只因循地跟隨律法中的規定來看顧窮人,卻忽視當下為耶穌獻上最好的機遇。他們雖然是耶穌圈子內的自己人,但卻不明白耶穌的心意。

把最好的為主耶穌獻上,是作主門徒委身事奉神之態度。今年,我們有五百多位事奉肢體受職為教會的屬靈領袖,當中大概有一百位是今年的新任組長。年初為他們作出牧養的裝備時,深深感受到這充滿幻變的年頭,也正是美好的時機,就如這女人打破玉瓶的行動把自己最好的擺上,任憑主的差遣與使用。

事實上,在今年擔當組長這牧養的職分,一點也不輕省。面對社會上價值紛亂、疫情持續的情況下,定會遇到新的挑戰與衝擊。曾經聽到有組長真誠分享開組時所面對的困難,也聽到有組長如何發揮創意,以另類的方式作出屬靈的維繫,無不令我感受到事奉肢體們的委身、應變與適應力。事奉主的人不可或缺的心志,正是要為主做一件美事。他們定會被主耶穌所悅納、賜福與護佑,美好的生命見證被傳揚。跨過重重困難以後驀然回首,總會發現:原來是神藉著事奉,讓我們更深的經歷祂的大能與恩典,對神的感謝與敬畏增多,對生命又會多一分深刻的理解了!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感謝祢呼召我們,在這短暫的人生中,認識祢無限的慈愛與美善,且接納我們的事奉。求祢校正我們的屬靈取向,好能看見祢的美善,經歷祢的恩典與大能。願我們能全然奉獻生命,配合祢的旨意,做能影響後來者的美事,得著祢的稱讚。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