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9日, 2021

新約經卷:帖前二17~20 週四

帖前二17~20

2:17 弟兄們,我們暫時與你們離別,是面目離別,心裏卻不離別;我們極力地想法子,很願意見你們的面。
2:18 所以我們有意到你們那裏;我-保羅有一兩次要去,只是撒但阻擋了我們。
2:19 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
2:20 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

淺釋

按〈使徒行傳〉的記載,保羅由抵達帖撒羅尼迦至建立起教會,大約只逗留了三個禮拜,便因為遭受逼迫而倉促離開。「離別」希臘文此詞原指失去了父母親而成為孤兒。從「極力地想法子」此短句可見,保羅心繫眾信徒,在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亦強烈表達他渴望回去探望他們(18節)。保羅加強語氣,用反問的方式表述他所確定的事實,稱眾信徒是他的「盼望」、「喜樂」和「所誇的冠冕」。「喜樂」是信徒即使身陷困苦也不會減少的一股因信基督而來的心力;「所誇的冠冕」是指保羅「得勝的記號」或「誇口的理由」。「喜樂」和「所誇的冠冕」都是關乎這群信徒在逼迫中能否堅守真道,站穩立場直等主耶穌再來,這成了保羅對他們的「盼望」。帖撒羅尼迦教會是保羅在福音工作上所結的果子,保羅以屬靈父母的心懷述說他對眾信徒的期望,就是他們的屬靈生命長進、成熟,能結出健壯的果子,以致「主耶穌再來時候……在主面前站立得住」。這樣保羅的勞苦才不致徒然,而甚至視之為是他身為事奉者的賞賜。

默想/祈禱

保羅與帖撒羅尼迦信徒的屬靈生命緊密相連,以他們為樂、為榮,更盼望他們能繼續站穩,直到見主面的日子。今天我們為誰莊敬自強,謹守使命?我們可以怎樣為愛我們的肢體,又為我們所愛的肢體,做得更好嗎?

禱文

慈愛的天父,幫助我們為自己的生命謹慎,也為別人的生命謹慎,
在信仰群體中彼此相連,既接受牧養,也彼此牧養,
效法祢愛的樣式,我們為群體付出心機、時間與力量,
使我們成為彼此間的「盼望、喜樂和所誇的冠冕」,
互相扶持,求祢加添我們心力與勇氣,
面對艱難的環境也不退縮,在主面前站穩,直到見主面的日子。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