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9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十一17~27 週二

約十一17~27

11:17 耶穌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
11:18 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六里路。
11:19 有好些猶太人來看馬大和馬利亞,要為她們的兄弟安慰她們。
11:20 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他;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裏。
11:21 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
11:22 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神求甚麼,神也必賜給你。」
11:23 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
11:24 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
11:25 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11:26 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11:27 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

淺釋

最後耶穌來到伯大尼,拉撒路已死了四天。按猶太人流傳的講法,人死後三天內靈魂仍留在身體,但到了第四天,死亡已成定局,即是沒有復活的可能了。但前文顯示,耶穌是故意待多兩天才前往伯大尼,正是要在眾人肯定拉撒路已死後才施行神蹟,突顯耶穌是生命之主,有使死人復活的大能。拉撒路的兩位姊姊各有任務,馬利亞「留在家裏」接受親友舉哀的慰問;馬大則負責打點一切並接待耶穌。然而,馬大亦有其哀傷的表達,她的一句「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非要怪責耶穌遲來,而是情感上抒發她的哀慟之情。馬大相信耶穌能叫死人復活,但不是在當下,乃是在末後的日子。耶穌向馬大指出「復活在我」,這話的原文是「我是復活和生命」,意思是:死了只是衰殘的肉體,而靈性(生命的主體),卻仍在我(就是生命之主、是基督)的手中。「信」使馬大作出她的信仰宣認,她信主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

默想/祈禱

耶穌對馬大的回覆,除了是安慰她外,同時也揭示了祂是生命之主。今天當我們藉著信歸入基督的身體,得以與永恆的國度有分,耶穌向馬大所說的話:「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仍然是對我們所發出的信仰挑戰。你要以怎樣的生命樣式來回應對基督的信呢?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救贖深恩。透過主耶穌基督的死亡與復活,重建我們與祢的親密關係。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叫我們信得有根有基,不懼眼前面對的挑戰,緊握祢的恩手走那奔向天家的窄路。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