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9日, 2021

帖前五19~22 週四

帖前五19~22

5:19 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5:20 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
5:21 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
5:22 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

淺釋

保羅向帖撒羅尼迦信徒連說兩個「不要」的吩咐。「感動」是和合本譯者加上的,希臘原文句式並沒有此詞,第19節原文直譯是「靈,不要熄滅」。「靈」是指「神的靈」,即是「聖靈」,也就是引導人明白神藉聖經話語所顯明的真理,並賜人力量遵行真理的聖靈。「不消滅聖靈」意思是降服在神面前,聆聽及遵行神的話語,聽候神的差遣,且依靠聖靈加力為神作工。相反,「消滅聖靈的感動」就是拒絕以神的話語為處事待人的準則,正因為有信徒或會在一些處境中「當神冇到」,故保羅接著的「不要」,其實是勸勉信徒要尊重那些傳講及教導神話語的人所說的話,「藐視」他們即等於拒絕神話語的餵養。(當代中文譯本修訂版)按原文句式意譯21~22節為:「凡事都要小心察驗,持守良善的事,杜絕所有的惡事」。「持守」有「抓緊不放、牢牢粘住」的意思,是一個有力度的動詞,換句話說,保羅要信徒竭盡全力活出神在他們身上的善美心意。

默想/祈禱

從「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一句來看,保羅其實是肯定了神的靈已在信徒的內心光照和啟發,使他們明白神話語顯明的真理,但他們關閉心靈,不聽神的靈在他們心中所發的聲音。我們此刻的靈命狀況是怎樣呢?緊閉心靈抗拒神的同在?有選擇性地讓神的話語主導我們的生活?我們到底用上多少力度去「持守」從神而來的「善美」?

禱文

慈愛天父,在我們日復日的生活中,願祢透過祢的靈顯明祢的心意,
願祢的靈引導我們明白祢的話語,滋養我們的靈命,
願祢的靈成為我們靈性力量的來源,主導我們的生活,
使我們心存敬畏和感恩的心,
降服在祢面前,聆聽祢的教導,
在世活著,持守美善,遠離惡事,
過蒙祢喜悅又彰顯祢美善的生活。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