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見神幫助] 1月20日, 2022

得見神幫助

經文:詩篇22:11

求你不要遠離我!因為急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我。

淺釋

這節經文出自大衛對神的哀求,當時他正為躲避掃羅的追殺,不斷逃跑,處於窘迫的境況。昔日他打仗,宣告勝敗全在乎耶和華,受人擁戴。如今潦倒,身邊的人非但沒有幫手,甚至嘲笑說他的神沒有搭救他(詩22:8)。看客觀環境,急難臨近;看人的反應,沒有人幫助,還冷嘲熱諷。加上神的隱藏與沈默,這一切令詩人對神感到懷疑,彷彿神在過去的恩典已經不存在,唯一真實的就是神的遠離和敵人的靠近。

急難臨近之際,詩人求神不要遠離,暗示出詩人正處於極大的矛盾之中:一方面認爲神遠離,另一方面他對神的盼望仍未熄滅。「遠離」和「臨近」形成對比。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好像困難一直追著不放,步步緊逼得很靠近;而幫助離開很遠,會出手幫助的人沒有幾個。縱然如此,詩人繋著一絲信心,選擇相信神神仍然在聽他禱告,神仍然是他的幫助,因此才會向神發出呼求。詩人經歷「無人無物」,他用他僅有的信心從環境轉向神。詩人不是求神讓急難遠離,而是求神不要遠離。可見,他的著眼點已經不在急難,而是知道只有神是他的幫助,他就能越過難關。

默想

此刻,邀請你合上眼睛,有一段默想的時間。

邀請你此刻回想一個你很需要幫助的時刻。想一想當時的情景,當時發生了什麽事?你在哪裏?有什麽人在當中?

在這片段裏面,想一想若果此刻主耶穌在當中,祂在哪個位置?祂在做什麽?

邀請你上前跟主耶穌説話,將你心中所想的,真誠告訴主耶穌。同時,觀察主耶穌的神情、反應、動作等。

此刻,請安靜。聆聽在你面前的主耶穌,祂有什麽話要對你說?

請繼續安靜,思想主耶穌剛才對你說的話。

最後,讓我們以祈禱作結。

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是我們面對困難時的幫助,祢總不離棄我們。祈求祢開我們的眼睛看見祢一直以來在我們身上的作爲,堅固我們對祢的信心,教導我們不要離棄祢。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