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8日, 2022

伯廿九21~25

29:21 人聽見我而仰望,靜默等候我的指教。
29:22 我說話之後,他們就不再說;我的言語像雨露滴在他們身上。
29:23 他們仰望我如仰望雨,又張開口如切慕春雨。
29:24 他們不敢自信,我就向他們含笑;他們不使我臉上的光改變。
29:25 我為他們選擇道路,又坐首位;我如君王在軍隊中居住,又如弔喪的安慰傷心的人。

淺釋

二十九章是約伯在對神訴訟中關於自己生平的見證。今天讀的經文是這章經文的總結。對於依靠農耕提供食糧的民族,適時的雨水是他們賴以生存的期盼。巴勒斯坦天氣乾旱,一年只有兩次雨季,先是使乾涸泥土變濕、變軟,讓農夫可以耕犁播種的秋雨,以及在莊稼發穗後,使麥粒飽滿結實的春雨。對於以色列人,秋雨、春雨是神與他們立約時賜下的應許(申十一13-14)。他們並且相信「王的嘴中有神語,審判之時,他的口必不差錯……王的臉光使人有生命;王的恩典好像春雲時雨。」(箴十六10、15)約伯以「雨露」對農作物的灌溉,比喻他言語對民眾的造就;又以農夫對「雨」的期盼,比喻民眾對他教導和仲裁的渴慕;並以箴言中的理想君王比喻自己,也即是說他對屬神子民發揮的作用,堪比得到神重用的模範君王(21-24節)。面對不同需要的時候,約伯會承擔領袖、君王或安慰者的角色,給人指明生命之道,在大軍壓境時穩定軍心,並給予喪親者關懷安慰(25節)。約伯的言下之意是:他不但沒有犯罪行惡,而且更是曾得神重用的神僕。

默想/祈禱

在過去的日子,可曾有人給我們指明生命之道?在困難的日子,有甚麼人曾與我們同行與幫助,使我們從驚惶中安定下來?在哀傷的日子,有甚麼人曾給予我們陪伴與安慰,使我們愁苦的心得以舒解?讓我們思念神透過各種人和事給予我們的恩情。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我們的明燈,感謝祢在我們有需要的時候,差派不同的人給我指明生命之道,給予我們同行、幫助、陪伴與安慰。天父,求祢叫我們懂得分享祢的恩情,成為弟兄姊妹的同行者,跨越各種困難與挑戰。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