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1日, 2022

摩七10~13

7:10 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打發人到以色列王耶羅波安那裏,說:「阿摩司在以色列家中圖謀背叛你;他所說的一切話,這國擔當不起;
7:11 因為阿摩司如此說:『耶羅波安必被刀殺;以色列民定被擄去離開本地。』」
7:12 亞瑪謝又對阿摩司說:「你這先見哪,要逃往猶大地去,在那裏糊口,在那裏說預言,
7:13 卻不要在伯特利再說預言;因為這裏有王的聖所,有王的宮殿。」

淺釋

阿摩司是北國以色列耶羅波安二世在位期間的一位先知。在耶羅波安二世在位時,北國享有一段和平和繁榮的日子。北國表面上相當重視耶和華的信仰,在伯特利、但和吉甲等地都設有祭壇,同時卻充滿了靈性幽暗、道德敗壞和社會不公的問題。阿摩司從南國來到北國,為神宣講審判的信息。伯特利是當時北國國王獻祭敬拜的地方,亞瑪謝就是這個御用獻祭點的祭司。亞瑪謝聽到阿摩司的信息後,便派人向國王匯報。亞瑪謝在匯報中以「他所說的一切話」來形容阿摩司的宣講,表明亞瑪謝並沒有意識到,這些宣講是出自神,而認為只是阿摩司針對國王的「圖謀」。「這國擔當不起」直譯「這國承載不了」,意即大家都不能再容忍阿摩司的言論,也暗示阿摩司的話已引起社會的迴響。亞瑪謝單從政治的角度理解阿摩司的信息,完全沒有看到信息中所提及的靈性、道德和社會的問題,而正是這些問題招致神嚴厲的審判。亞瑪謝向阿摩司發出「逐客令」,要求阿摩司離開北國,返回南國猶大,不要在伯特利這個國王聖所和宮殿所在之處「搞事」。

默想/祈禱

亞瑪謝和當時北國的既得利益階層,普遍認為國家的強大和社會的繁榮,是因為神喜悅他們的獻祭而賜下的福氣。我們會否有時也會錯誤地把神的賜福和地上安穩的生活完全等同起來?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沒有應許天色常藍、花香常漫,卻應許無論在順境還是逆境,祢的恩典都夠我們用,我們都能夠經歷有祢同在的福樂。順境時,願我們不要因為物質的豐足而忘記祢、偏離祢的正道。在逆境中,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與盼望,使我們堅守信念,看到祢的恩手沒有一刻離開我們。父啊!感謝讚美祢一切的恩惠!願榮耀都歸與祢,直到永永遠遠。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