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4日, 2022

詩十四

14:1 愚頑人心裏說:沒有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事;沒有一個人行善。
14:2 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神的沒有。
14:3 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14:4 作孽的都沒有知識嗎?他們吞吃我的百姓,如同吃飯一樣,並不求告耶和華。
14:5 他們在那裏大大地害怕,因為神在義人的族類中。
14:6 你們叫困苦人的謀算變為羞辱;然而耶和華是他的避難所。
14:7 但願以色列的救恩從錫安而出。耶和華救回他被擄的子民那時,雅各要快樂,以色列要歡喜。

淺釋

「愚頑」表示沒有判斷力,愚頑人乃指藐視神的人,他們不願接受神掌權的事實,心思「敗壞」,行為「邪惡」,與神為敵。神一直在「垂看世人」,察看誰會洞察到神的同在,「明白」神的心意並尋求神。可惜的是,世人「偏離正路」,頑固和叛逆,彼此敗壞,同流合污,連一位良善的人也沒有。不單如此,這些拜偶像的人,不單不呼求神,更誘使神的百姓背叛神,使他們陷在罪中,把他們吞噬!第5節的「那裏」表示形勢有所逆轉,因為神與義人同在,神要作義人的避難所,叫那些作惡的人害怕驚惶。救恩出於錫安的祝願,是詩人相信神的拯救行動必然展開。「要讓神的子民重整家園」(現中版),意味著神子民的家園雖被毀壞甚至被擄到外邦受苦,神必救贖他們,讓投靠神的子民都歡呼快樂。

默想/祈禱

請回想我們面對生活各樣困難和挑戰時,我們能夠活出「有神」的生命嗎?遇到問題時,我們是否總是首先想到使用世界的方法解決?遇上困難時,動輒灰心沮喪、怨天尤人、逃避或推卸責任?我們的表現,是否活像被世界吞吃了,成為「沒有神」的人?還是能夠活出一心尋求神、持定「行神眼中看為正」的生命樣式?讓我們反思。

禱文

神啊!祢是常在察看我每天生活和所思所想的神,世界卻也常在找機會來吞吃我,叫我失腳或忘記祢。求聖靈憐恤及保守我的生命,賜我能力和恩典勝過生命中的任何挑戰,彰顯神的榮耀,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