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比受更為有福] 9月16日, 2022

施比受更為有福

經文 徒20:25-38(新標和合本)

25「我素常在你們中間來往,傳講上帝國的道;如今我曉得,你們以後都不得再見我的面了。
26 所以我今日向你們證明,你們中間無論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
27 因為上帝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
28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上帝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
29 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
30 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
31 所以你們應當警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地流淚、勸戒你們各人。
32 如今我把你們交託上帝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33 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
34 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35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36 保羅說完了這話,就跪下同眾人禱告。
37 眾人痛哭,抱著保羅的頸項,和他親嘴。
38 叫他們最傷心的,就是他說「以後不能再見我的面」那句話,於是送他上船去了。

聲演

保羅跟誰說話呢?
保羅要去哪裡?為甚麼這樣道別,說不再見了?
「施比受更為有福」有甚麼意思?

分享

保羅到敘利亞,想在五旬節之前趕回耶路撒冷,參加教會周年聚會。他不想停留,但船卻滯留在米利都,聖靈似乎要他留下。於是,保羅就請以弗所教會的長老來見面。保羅向長老們講了三件事:過去的事(徒20: 18-21)、現在的事(徒20: 22-24)及將來的事(徒20: 25-38)。

今天的經文就是關於將來的事。保羅告訴這些領袖,要效法他,因他效法基督。他叫長老們死心,不要盼望他再回以弗所了,他們要興起,承擔福音使命,建立教會。保羅把以弗所教會交託給長老,並將長老們交託神和祂恩惠的道,深信神的話能建立他們。

未了,保羅引用主耶穌的話「施比受更有福」,他勸人奉獻給他作經費嗎?當然不是,保羅是勸勉作領袖的,付出了,就不要期待有回報。作領袖只在乎「施」,不在乎「受」。不問收穫,只問耕耘,因為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生命成長的神。

耶穌就是上帝為人捨己的鐵證,只在乎「施」,不在乎「受」。上帝甘願「向下超越」,既有「神的形象與樣式」卻以「人的形象與樣式」進入人間,如此,耶穌就是肉身的上帝,要成為人類的一份子,與人一起生活,愛人愛得徹徹底底。

在上帝的國度更有永不盡的資源,既然人一切的資源都是從上帝而來,人選擇將一切所得的資源──錢財或物質資產、人脈關係、學問、健康等等,全然樂意投放於今世、上帝所掌管的時間和空間,就是效法上帝「愛人愛到底」的「捨己」作為。「施比受更為有福」,是教導人如何「捨己」,如何效法耶穌「愛到底」。
當人將生命及一切所得的資源,全然樂意投放於今世、上帝所掌管的時間和空間,使人歸主及建立教會,就是效法上帝在耶穌身上彰顯的捨己的愛,只在乎「施」,不在乎「受」。這樣的人就完滿「愛神愛人」的誡命,活出「天國子民」的生命,得著上帝賜予的豐盛生命,並將「天國生活」展現在人間。

思想/祈禱

甚麼因素會使我們不願意「施」?甚麼因素使我們覺得「受」比「施」更為有福?有甚麼因素驅使保羅效法耶穌基督,實踐「施比受更有福」?我們要有甚麼改變,才能勇毅實踐「施比受更有福」?請祈禱,跟神分享你的想法。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讓我們從保羅身上看見神僕人的樣式。我們驚訝他為天國的奮鬥及捨己,從中我們看見他效法基督的愛,實踐了「施比受更有福」。求祢幫助我們除去「怕蝕底」、「斤斤計較」等心態,激勵我們懷著信心去實踐「施比受更有福」的教導,生命更新改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