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壞與更壞?] 9月29日, 2022

只有壞與更壞?
聲演

揀科…唔知揀咩喎… 好似無咩鍾意…
興趣…都有嘅…不過無咩人支持…
將來都唔知入唔入到U,讀完書都唔知揾唔揾到工…

經文 徒23:23-30

23 千夫長便叫了兩個百夫長來,說:「預備步兵二百,馬兵七十,長槍手二百,今夜亥初往凱撒利亞去;
24 也要預備牲口叫保羅騎上,護送到巡撫腓力斯那裏去。」
25 千夫長又寫了文書,
26 大略說:「克勞第‧呂西亞,請巡撫腓力斯大人安。
27 這人被猶太人拿住,將要殺害,我得知他是羅馬人,就帶兵丁下去救他出來。
28 因要知道他們告他的緣故,我就帶他下到他們的公會去,
29 便查知他被告是因他們律法的辯論,並沒有甚麼該死該綁的罪名。
30 後來有人把要害他的計謀告訴我,我就立時解他到你那裏去,又吩咐告他的人在你面前告他。」

淺釋/分享

爲了護送囚犯保羅到巡撫腓力斯那裏去,千夫長動員了額外的士兵。這除了因爲保羅的審訊一向備受當時社會注目之外,亦因爲巡撫腓力斯是一個大人物,所以千夫長需要避免這趟運送有差池。從千夫長報告的文書中可以看出他十分敬重腓力斯。那麽,腓力斯是個怎樣的人呢?他是當時奉命管治猶大地區的羅馬巡撫,他的鎮壓手段冷酷無情,而且不斷奴役百姓。因此,保羅從千夫長的手中被交到腓力斯的手中,看似只是從壞的境況落入更壞的境況。千夫長寫這封文書的主要目的其實是要在腓力斯面前邀功。若仔細留意文句,從「我得知」、「我就帶他」、「我就立時解他」等可見,千夫長是在列出他的功勞,表明他在保羅這件事上勞苦功高,才得以保住保羅這個羅馬人。雖然如此,但千夫長總算如實地報告關於保羅的事,向腓力斯還他一個清白。

在好幾次審訊中,保羅都周旋在兩股勢力之間。一方面是對保羅抱有成見,甚至以暴力逼迫他的猶太人,另一方面是管治和鎮壓手段嚴苛的羅馬人。他們都各自有宗教和政治目的,而保羅在這兩股勢力中為主作見證著實需要極大的勇氣。這份勇氣是出於他對真理和主耶穌的應許有信心,知道羅馬人按照法律不能定他的罪之餘,他在猶太人面前也是無罪,因爲他從來沒有違背猶太祖先的信仰。更重要的是,保羅緊握著主耶穌對他的應許,深信他會在羅馬為主耶穌作見證。

思想/禱告

?
當人生的際遇不如理想,面對的選擇都看似是不好,甚至沒有選擇的時候,我們仍然願意相信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有最美好的安排嗎?
雖然我們不能控制人生的際遇,但我們可以選擇用怎樣的態度和方式去回應。請禱告,求上帝加我們有勇氣去面對眼前的困難和未知的前路。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應許總不撇下我們。祈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和勇氣,去面對這世界的洪流和衝擊,能夠以祢喜悅的方式去回應,為祢作美好的見證。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