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可以點呀] 10月18日, 2022

仲可以點呀

聲演

可以做嘅都做咗,仲可以點喎……
如果今次過都關,我以後一定會改架……
死緊梗啦今次,點算好呀……

經文 徒27:13-20

13 這時,微微起了南風,他們以為得意,就起了錨,貼近克里特行去。
14 不多幾時,狂風從島上撲下來;那風名叫「友拉革羅」。
15 船被風抓住,敵不住風,我們就任風颳去。
16 貼著一個小島的背風岸奔行,那島名叫高大,在那裏僅僅收住了小船。
17 既然把小船拉上來,就用纜索捆綁船底,又恐怕在賽耳底沙灘上擱了淺,就落下篷來,任船飄去。
18 我們被風浪逼得甚急,第二天眾人就把貨物拋在海裏。
19 到第三天,他們又親手把船上的器具拋棄了。
20 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又有狂風大浪催逼,我們得救的指望就都絕了。

淺釋/分享

這段經文對應了保羅先前所説是次行船會遭遇極大的危險,不過百夫長不相信保羅,堅持出行。一開始的時候行程還算順利,微微的南風正幫助他們向目標前行。經文形容船上的人「以為得意」,沾沾自喜覺得自己作了對的選擇,便揚帆乘風前行。

不過,一陣狂風改變了局面。「友拉革羅」是東北風的意思,從「撲下來」可以得知這陣風來得相當突然,好像突襲一樣,殺船上的人一個措手不及。在茫茫大海中,船員嘗試做他們可以做的。第一:他們靠著一個小島行駛,利用小島擋住一點風,讓他們可以收回原本放出去的救生小艇。第二:他們捆綁船底,加固防止船底破裂。第三:他們知道大概附近有一個容易令船擱淺的沙灘,於是落下船帆,降低風把他們吹到那沙灘的風險。第四:在第二天,或許他們發現船在風浪中開始支撐不住,便將貨物抛下海,讓船輕一點不容易沉下去。第五,再過一天,情況還是沒有太大改善,在迫於無奈之下他們把一些行船的器具,例如一些用作後備維修的零件都丟下海裏。這表示他們覺得這首船可能連當天都過不了,遑論之後要修船了。

如是者,他們在大海漂流了多日。密佈的烏雲遮住了天上的太陽和星星,使他們不能夠透過觀察星象來判斷自己的位置(當然也沒有GPS),他們只知自己被狂風巨浪包圍。雖然他們可以做的都已經做了,但形勢看似還是沒有絲毫改變,他們便開始感到絕望。

思想

面對一些事情不如預期,甚至失控的境況,我們一般會馬上想起上帝,還是到什麽辦法都沒有,絕望之際才想起上帝?
上帝如何帶領我們渡過那些很失控的境況,在絕望中帶給我們盼望?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在我們的生命中掌舵,帶領我們的方向。祈求祢幫助我們在失去方向的時候懂得仰望祢,看祢比我們眼前的風浪大,緊緊倚靠祢去渡過。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