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靚人靚事] 2022年12月30日

靚人靚事
經文(新標和合本) 羅12:17-21

17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18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20 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21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聲演

「惡」是指甚麼?
甚麼是「美事」?
不報復,是縱容不公不義嗎?

分享

在這段經文中,「惡」表示「缺乏的狀態」。缺乏甚麼?缺乏神在創造中賜人蘊含愛、喜樂、盼望、詳和、平安…等等美善的元素,故此惡乃指人在自我中心、不承認並叛逆神,甚至與神為敵的狀態, 更造成阻擋彰顯神美善的工作和榮耀,以及破壞神與人,人與人的關係。

在這種狀態下,人會造成道德上的邪惡、敗壞、軟弱及破壞性等等的事物之上, 這些事物包括人的行為、態度或事件,都可以造成自己或別人在身體或心靈受到傷害。

「不要以惡報惡」原文是「對任何人都不要以惡報惡」,「以惡報惡」不單可使邪惡再生,更是會使之變本加厲,並且繁衍漫延。換句話,保羅呼籲信徒不要停留在「缺乏的狀態」,就是那個沒有神在生命裡頭的光景。然而,「不要以惡報惡」是一個較消極的方法,人可以做甚麼來消解這「缺乏的狀態」?

「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眾人」原文直譯為「所有人」,就是包括信徒及非信徒群體。「要留心去做」原文是一個字,意思是「事前的思考」。那麼,這句的基本意思是,信徒要在行事前小心思考,有那些事情在所有人的眼中被認為是美的事。

「美的事」原文有美善、可喜愛、吸引、美麗的意思。在明白「美事」的性質後,保羅在接著就指示信徒如何去實踐這些「美事」:

  1. 盡力與眾人和睦(18節):人際關係處於一種不在敵對和戰爭的和平狀態。
  2. 相信審判的主(19節) :保羅安慰被人惡待吃虧的信徒,指出神是審判者,祂必定會為信靠祂的人伸冤。
  3. 超越他人的要求(20節):保羅鼓勵信徒放下報復的心念,更要向對方表達對敵人的愛,藉此去感動對方,以致他們感到慚愧而悔改,並接受神的恩典。

弟兄姊妹,若要勝過與基督為敵的世界,就是要在世界裏活像基督,以祂為中心。神是世界的審判者,祂必以公義保護信靠祂的人。

思想/祈禱

請細心閱讀經文,嘗試想像自己做一些「美事」,感受一下從神而來的讚賞,那份喜悅。請作立志的祈禱,嘗試在這個禮拜,找幾個機會做眾人以為美的事情,並求神賜你智慧與力量去完成所立的志。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我們討厭罪惡,卻不想困在受害者的光景中,更不想以惡報惡。懇求祢幫助我們對眾人以為美的事情更敏銳,更樂意實踐出來,讓我們的生命展現出祢的性情,將榮耀歸給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