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3年2月6日

賽五八3~5

3 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
4 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
5 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

淺釋

今天靈修默想的經文記錄了某些以色列民向神表達出他們的失望甚至是不滿。他們向神發出呼喊,表示因為神不理會他們禁食和「刻苦己心」的操練而感到疑惑。利未記十六章說明,這「禁食」和「刻苦己心」的日子正是贖罪日,他們會在這天舉行一年一度的贖罪禮,祈求神赦免他們的過犯。這天被視為「安息日中的安息日」,是最神聖的日子。「禁食」和「刻苦己心」,本應是要節制自己的慾望,但先知卻指出,即使在這天,這些以色列人仍然沒有把一己的慾望放下。大家都應為到守這「安息日中的安息日」而放下一切的工作,這些以色列人卻逼使自己的工人做苦工。他們希望祈求神的憐憫,卻互相爭競和傷害,表現出他們根本沒有憐憫的心腸。先知提出三個反問,希望這些以色列人從三方面作出反省。他們所做的是否已真正「刻苦己心」呢?他們是否好像葦子垂頭那樣,只有外表而沒有敬虔的實質?他們的表現能得到神的悅納嗎?

默想/祈禱

請安靜在神面前,祈求神幫助我們辨識和勝過那些牽引着我們內心,使我們背離神的慾望,以致我們不會只有敬虔的外表,而是擁有一顆蒙神悅納的心靈。

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們有時自以為已經遵行了祢的誡命,做足了祢的要求,但我們原來往往只是徒有敬虔的外表,內裡完全背離了祢的心意。阿爸,父啊!求祢施恩憐憫,賜給我們屬靈辨別的洞察力,使我們明白祢的心意,知道怎樣的生命才能蒙祢的悅納。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