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咩幫到你] 2023月2月15日

有咩幫到你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有點特別,我們會觀賞一幅我們曾經看過的畫,不過這次我們又會想分享畫家在作畫背後的心境,以及他的生命故事。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路10:30-37

30 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31 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
32 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33 惟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34 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裏去照應他。
35 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36 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37 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十九世紀法國畫家梵高所畫的《好撒馬利亞人》。你可能會奇怪,這幅畫我們不是曾經看過嗎(註:1月17日)?是的!不過我們這次會特別分享畫家的生命故事。邀請你先靜靜觀賞這幅畫,你留意有甚麼有趣的細節?你覺得哪一個部分較為深刻和觸動你?

梵高,全名為文森.梵高Vincent van Gogh,他是一位自學畫畫的天才型畫家。早期的他是藝術買賣行業上的明日之星,但因為一次失戀令他將所有熱情放在信仰上,並打算成為一名傳道人。

不過由於他強烈的宗教情感和悲天憫人的性情,令他所投身福音佈道委員會的成員一致認為他不適合當傳道人。自此,梵高雖然沒有因此放棄信仰,卻對宗教體系充滿批判。漸漸的,他將過往的宗教狂熱轉移到藝術創作之上,並希望透過藝術創作,抗衡一個強調階級和專制的社會。

梵高一直希望建立一個藝術協會,讓不同的藝術家能夠一同坐下來,互相交流切磋。只不過,梵高那憂鬱、依賴、對周遭事情容易完美化的特質,令身邊的人都感到吃不消,亦使他的情緒狀況愈來愈不穩定。

最終梵高因為和當時一位他十分尊崇的畫家高更的關係決裂,他的情緒更因而決堤。或者梵高也漸漸發現,即或是他最熱衷的藝術創作,都不能夠填滿他內心的空虛。

結果,梵高在他人生最後的時期,需要長時期接受精神層面的治療。不過在這個時期的他,重返對信仰的追求。他有不少的創作,都是關於宗教的主題。

剛才我們看這幅《好撒馬利亞人》,亦是梵高在他臨終那一年所畫的畫。

似乎,梵高想透過這幅畫表達出他對信仰的想法。他認為這個社會不能夠遺棄信仰價值,教會更加應堅持活出好撒馬利亞人的精神,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而無分階級和種族。

《好撒馬利亞人》的畫像,徹底呈現一種超越種族籓籬的愛。梵高亦似乎想透過這幅畫表達,人憑自己是無法帶來社會的更新和拯救,但只有透過耶穌的愛才能夠。耶穌就是畫中的好撒馬利亞人,向不配、軟弱的人(包括畫家自己)施行救贖。

回看梵高的人生路,雖然他一生充滿苦澀,但在他身邊,仍有他的弟弟西奧一直無條件支持他。


西奧,全名是西奧.梵高是一位從事藝術買賣的商人,他一直為梵高提供金錢支援,陪伴梵高左右

西奧多次向他其他姊妹寫信表達自己在照顧梵高的辛酸。例如:與西奧同住的梵高經常將家裡的東西弄得亂七八糟,又例如梵高不時對西奧喋喋不休分享自己的想法,即使西奧已經要睡著也不放過他。

有時連其他姊妹都忍不著勸他離開梵高,不過西奧就是不離不棄,直到梵高離世為止。他們兩人離世後都葬在一起。

對梵高來說,西奧彷彿就是他的好撒馬利亞人,活現了基督對人無條件的大愛。

默想/祈禱:
對你來說,要成為別人的好鄰舍,最大的難處在哪裡?祈求神讓基督的愛激勵你,亦加添你智慧和心力,幫助你能活出基督的愛,讓身邊的人得以來到神面前。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默念耶穌禱文:「主耶穌基督,永生神的兒子,憐憫我這個罪人。」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若非祢加力給我,我根本沒有愛的動力。求祢讓基督的愛成為我內心的力量,給我勇氣和力量,去愛那些我本性上感到難以去愛的人。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默念耶穌禱文:「主耶穌基督,永生神的兒子,憐憫我這個罪人。」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若非祢加力給我,我根本沒有愛的動力。求祢讓基督的愛成為我內心的力量,給我勇氣和力量,去愛那些我本性上感到難以去愛的人。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arable_of_the_Good_Samaritan#/media/File:Vincent_Willem_van_Gogh_022.jpg
  •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b/b2/Vincent_van_Gogh_-_Self-Portrait_-_Google_Art_Project.jpg
  •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Graves_of_Vincent_and_Th%C3%A9odore_Van_Gogh.jpg
  •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Vincent_van_Gogh,_Portrait_of_Theo_van_Gogh_(1887).jpg
  •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Ward_in_the_Hospital_in_Arles.jpg
  •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Paul_Gauguin_-_Self-portrait_with_portrait_of_Bernard,_’Les_Mis%C3%A9rables’_-_Google_Art_Project.jpg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ile:Vincent_Willem_van_Gogh_138.jpg
  •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Zelfportret_als_schilder_-_s0022V1962_-_Van_Gogh_Museum.jpg
  •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d/d3/Vincent_van_Gogh_January_1873_%28restored%29.jpg
  •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4/4b/Theo_van_Gogh_May_1878_%28restored%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