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2023年3月23日

誰像祢如此認識我?
加四8~11(新漢語譯本)

8 但你們從前不認識神,被那些本來不是神的東西所奴役。
9 可是現在你們既然認識神,倒應該說,是被神所認識,怎麼又一次轉向那些無效無用的世上淺顯的學說,情願再次重新被這些東西所奴役呢?
10 你們竟然嚴守日子、月份、節期、年份!
11 我為你們憂心,恐怕我在你們身上的勞苦白費了。

經文淺釋

保羅在此責備加拉太的外邦信徒,信基督後仍然嚴守律法,其實是否定基督福音的救贖大能。保羅指出,他們以前是偶像的奴僕,他們被羅馬政府強制供奉羅馬的神明和君王,還要參拜希臘的諸神明。但他們現在已「認識神」,這認識不僅是在認知的層面,更是關係的建立。因此保羅強調人其實是「被神認識」,即蒙基督救贖後,生命在聖靈不斷引領下的塑造和更新。保羅本是精通和嚴守律法的法利賽人,但蒙基督呼召之後,他就覺悟到守律法只會令人陷入自義和罪疚的循環,因為人根本無法完全滿足律法的要求,惟有在基督裏、與神相識相交的才是得救的生命。「日子、月份、節期、年份」是按照摩西律法所訂立的年曆和敬虔操練,保羅不是責備他們操練敬虔,而是為他們不相信基督的救贖和聖靈的同在才是生命之道而擔憂。

思想問題

1) 你認為得救的生命應具備哪些特質?
2) 你距離這生命狀態有多遠?你會如何提升自己的屬靈生命,尋求靈命進深?

文章分享

加拉太信徒的信仰光景,其實也是我最初歸信基督時的光景。我在大學一年級時決志信主,然後畢業後就遇上「沙士」和「科網泡沫爆破」。一個計算機科學的畢業生在那個時候找IT工作自然是處處碰壁,本來以為一片光明的前景,頓成烏雲密佈的困局。人生首次遭遇挫折,自我否定之餘,信仰也開始動搖,還開始懷疑神是否真的存在。於是我沉醉於「神是否存在」的辯論,終日閱讀護教學和棄教者的書籍。那些「宇宙起源」、「自由意志」、「神為何容許苦難」等等的議題我都耳熟能詳。身邊的弟兄姊妹都說我好學,其實我只是試圖透過辯證說服自己神的確存在,證明自己沒有押錯注而已。還記得有一次與一個朋友聊天,我滔滔不絕的跟他分享阿奎那(ThomasAquinas)的「五路論證」,他聽完後的回應是:「神存在也好,不存在也好,於我有甚麼關係?」我頓時感到很沒趣,也有點疑惑:「神的存在」如此大件事,為何他竟無動於衷?因為他與神沒有關係,就算與神擦肩而過,他也會一無所覺,如陌路人一般。那為甚麼我如此著緊要證明神的存在?因為神與我有關係,只是我未曾真正認識祂,不明白祂的心意,還以為祂任由我遭遇挫敗而不顧!其實神一直都在,如〈詩篇〉第一三九篇所記:

1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2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3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4 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5 你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
6 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詩一三九1~6,和修版)

神讓我從這些「淺顯的學說」中看見祂的身影,期望我敞開心扉,向祂求告。當時我不懂,但現在回顧過去的信仰歷程,每一次的挫敗都是神對我生命焦點的校正。當時雖然感到很痛苦,但這些經歷卻讓我更認識神,也認識自己。正如保羅所言,其實不是我認識神,而是神已認識我,在我生命中鋪陳許多的記號,讓我一步步的向神走近,並在與神相交的每個經歷中茁壯成長,享受與神同在同行的豐盛生命。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差遣主基督來到世上,介入我們的生命,並藉著生活中的大小事情引領我們進入祢的同在。祈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在逆境中緊緊依靠祢,在順境中不忘祢的恩典,無論在貧乏或富足,我們都以認識祢為最大的福樂。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天國的工場

今天,我們來認識尼日利亞的事工。

尼日利亞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的行政中心,正於西非聖經學院校址前面興建。建造工程因COVID疫情、以及前方道路工程而延誤。建築物料的採購正在緩慢地進行,期望前方道路工程在本年年中完成以後,行政中心的興建速度可以加快。建造計劃需要設計新出入口,準備工作已經就緒,包括要興建新的出入閘門、外圍的小店舖以及餘下的圍牆部分。這兩層的小店設計目的除了是為中心前方加強保安以外,也盼望藉此為學校帶來小量收入。是次工程需要籌款27,000美金。

請為國籍五旬節聖潔會在尼日利亞行政中心的工程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對世人的大愛,差遣基督來救贖生命,並作我們生命之主。尼日利亞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有超過2億1千萬人,當中超過一半是穆斯林,這些都是祢未得之民,需要祢的福音轉化。感謝祢讓國際五旬節聖潔會自1955年在當地立足,並建立教會、學校和發展各樣的事工。為更好服事和裝備信徒,IPHC正在興建行政中心,祈求祢激勵我們為祢的事工擺上金錢,讓工程早日順利完成,讓祢的眾僕人更有效的發展事工,廣傳福音,並見證祢的信實和大愛,願萬民都歸向祢。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得勝之名,阿們。